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月满中秋 情溢启苑” 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启工校区中秋节课程展示
2022-09-14 11:17:00
启工二校

平分秋色一轮满,

长伴云衢千里明。

从盛夏到金秋,从新月到满月,

又是一年的花好月圆。

今岁中秋夜,喜连教师节,

一轮明月,两种情感,

有对团圆的期盼也有对恩师的谢意。

  一、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关于中秋节的由来,说法较多。“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

  二、中秋节传统习俗

  中秋·赏月

  此夜月亮最大最圆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赏月的习俗。

  中秋·灯谜

  中秋月圆夜挂着许多灯笼,人们都聚集在一起,猜灯笼身上写的谜语。

  中秋·月饼

  月饼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

  三、寻味中秋 共享团圆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这种向往团圆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维系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的重要精神纽带。启工二校通过开展“月满中秋,情溢启苑”系列课程活动,让启苑学子感受传统节日气氛,传承中华民族文化。

  月圆、人圆,佳节赏月圆

  中秋月圆夜,启苑人在追月,暖暖的,静静的,美美的,圆圆的。启工二校一、二年组全体任课教师、学生、家长一起来到室外赏月,并拍下了十五的月亮;有的家庭不能团聚,就与亲人相约在世界各地共赏明月,拍下同时不同地的中秋明月,共诉“天涯共此时”的思念,月圆之夜,团圆情浓。

  爱意满,敬意浓

  2022年9月10日,是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也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尊师重教的美德,启工二校三、四年组全体任课教师、学生、家长在中秋月圆夜,与家人一起赏明月,品月饼,演节目,用照片或者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了这一幸福的时刻。

  精彩的才艺亮出来

  启工二校五、六年组开展“巧用月饼盒变废为宝小制作”活动。收集月饼盒,并利用月饼盒制作成生活中可再利用的物品,同学们动起手来制作收纳盒、笔筒、盆栽等。还开展“送祝福,表恩情”展示活动,同学们通过手抄报、思维图、绘画等形式为家人、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

  篇幅有限,祝福满满,更多图片、视频请查看启工二校公众号原文。

  【启苑•和合】 “月满中秋,情溢启苑”——启工二校建南教育集团启工校区中秋节课程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21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