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片初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记2022年度本溪市师德标兵卢雷涛
2022-09-14 14:19:00
本溪市第一中学
(2022年度本溪市师德标兵卢雷涛)
  卢雷涛老师,2010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2010年8月起任本溪市第一中学生物教师,现为学校高一年部副主任、高一(1)班班主任。从教12年来,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卢雷涛老师把自我的愿望和抱负全部倾注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时光在默默流淌,12年教学生涯,10年班主任工作,6年奥赛班班主任,5届高三毕业班,一路走来,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付出的是辛劳,收获的是幸福,是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与口碑。
  一.守正创新、争做榜样
  守正,即为胸怀正气、恪守正道、遵规守纪;创新,即为乐于探索、勇于开拓、善于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应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
  1.遵规守纪,平等待人,获得广泛赞誉
  卢老师总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学习活动,而且用行动阐释着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坚守。从教12年,他的敬业精神、教学能力总是能够获得学校、同事、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历届高三学子、家长赠送的一面面锦旗便是最好的证明。在学生心中,卢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在同事之中,卢老师的人品、能力更是得到大家认可。在连续多年的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年度优秀考核评选中,老师们总是给予他支持。
  班主任是学生人生的领路人。卢老师经常说:班主任就是人样子。他所带的每一个班级学生身上都能看到卢老师的影子:彬彬有礼、待人和善、积极向上。因为他总是平等对待并关爱每一个学生,始终把作为孩子的榜样当作自己工作的准则。在卢老师的班级,有这样的规定,卢老师迟到,为班级清扫卫生;卢老师言语不规范,为班级捐献班费……因为他相信,要想学生做到90分,教师首先要做到100分。
  2.创设活动,勇于创新,以德施教
  日常学习中,我们发现卢老师的班级总是活泼的、向上的。晨读期间,总是能听到孩子们朗朗读书声,总是能看到孩子们在相互提问、合作学习;课间,总是能够看到孩子们在相互请教、交流;午餐时间,总是能够看到孩子们分享美食、交流生活中的趣事,或者在班级图书角认真阅读课外书;午睡之后更是热闹,各种“比赛”纷至沓来:俯卧撑比赛、跳绳比赛、掰手腕大赛、舞蹈比赛……一切的一切,都是他所创设的各种活动,孩子们总是能够感受到高中生活中的美好,体会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学校组织的运动会、拔河比赛、班班有歌声比赛、文艺汇演等文体活动,更为卢老师班级的孩子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班级孩子们总是那么踊跃,成绩总是那么骄人。多次荣获“班班有歌声”比赛一等奖、运动会精神文明奖和竞赛成绩奖、文艺汇演优秀组织奖等等。难能可贵的是,卢老师利用每次活动,来锻炼提升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告诉孩子们如何为人、为学、为事,因此他的班级孩子总能体现出较强的班级凝聚力和满满的正能量。
  二.勤于学习,敢于吃苦,助力成长
  1.初出茅庐,勇挑重担
  2010年8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卢老师进入本溪市第一中学大家庭并成为生物教研组的一员,刚刚在高一年级上课一周的他,突然接到学校领导的通知,下周马上调入高二年级,担任4个班的教学工作。对于刚刚走上教学岗位的他来说,高一年级的新教材尚不熟悉就要进入高二年级的教学,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他没有退缩,深深懂得学校领导这样安排是出于学校大局的考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加速自身成长的机会,于是他马上投入到高二年级教学中。为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为不辜负教室里学生们求知的眼神,他付出了比一般常人多得多的努力:(1)努力克服口音关。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小伙,口音之重可想而知,而高二学生对于教师的挑剔较高一新生明显增大。卢老师除了自己注意矫正发音外,每天都向语文组老师请教,请他们帮助自己正确发音,并购买录音笔,晚上自己在办公室内录、听、矫正;(2)天天听课、日日反思、时时备课。高一内容从未涉猎、高二内容难度加深、学习进度逐渐加快,这些实实在在的困难摆在他的眼前,如何克服?一方面,他精心备课,备课内容细化到自己讲的每一句话;另一方面,他时刻注重向老教师学习,每天可以看到卢老师拎着凳子,跟着每一位组内教师听课学习。一学期下来,卢老师的听课记录本达到了5本之多。(3)勇挑重担,公开课中磨砺自己。工作的第一学期,卢老师就先后承担了市、校级的5次公开课任务,尤其是刚工作3个月后的2010年11月,他就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溪市生物学科教学大赛,并斩获市级一等奖,授课的理念、效果受到市内所有听课教师的一致赞扬及肯定。生物教研员张丽老师评价说:“一颗生物教学的新星正冉冉升起。”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卢老师顺利进入高三,并且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顺利完成了由一名年轻教师到成熟教师的蜕变,但其中付出的汗水与心血,只有他能够为我们述说。
  2.勤于钻研,不断提高
  2012年,卢老师开始担任班主任,并承担实验班的教学工作,不断的挑战促进着不断的自我提升与成长。班主任工作使他有机会更好地与学生近距离接触,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正自己的教学方法,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基础上,使教学更加高效。所教班级学生上课风气正,课堂活跃有序,师生和谐相处。卢老师努力、有爱,学生勤学、乐学,教学成绩突飞猛进,所教班级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受到学校、家长、老师的高度认可,并在2015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6年,受到学校领导信任,卢老师留任高三,并担任3个班的教学工作和高三(13)班的班主任工作。他始终把业务提高专注于课堂效率的提高之中,所以他的生物成绩总能向上拉动所教班级的整体成绩。他逐渐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尤其在刚刚结束的2022届高考中,卢老师所教的高三(1)班,生物高考赋分最高分97分,全班生物平均分接近90分,可以说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也为学校高考成绩的辉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3.以研促教,成绩斐然
  卢老师教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在科研上的孜孜以求。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参与省级科研课题2项,主持市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市级科研课题3项;分别于2015年、2017年、2018年在校教学经验交流会上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在2013年、2015年、2016年、2018年在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德育经验交流,并在“本溪市第一中学首届立德树人德育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并获得一等奖;在国家级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7篇,主编专著1部,副主编专著1部;积极参加省市一级的优质课比赛,一师一优课比赛,获得省级优秀课例4次,市级优秀课例一等奖6次,受到省、市同仁的认可。尤其在2020年新一轮课程改革过程中,他深刻学习领会课程理念,在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及其达成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0年9月,在辽宁省普通高中新课程课堂教学展示课中,卢老师所讲的《ATP—细胞的能量货币》一课,在全省众多的参赛课例中脱颖而出,获得初选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于2020年11月,作为本溪市唯一代表前往营口参加“辽宁省普通高中生物学科课堂教学展示与培训现场会”,进行《酶的作用与本质》一课的现场展示,获得与会教研员、全省同仁的高度认可。据营口市教研员讲述,卢老师的初赛参赛课例在营口市全市的生物教研活动中进行了共同探讨学习。付出总有收获,卢老师2017年被评为“本溪市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本溪市骨干教师”。
  三.不忘初心、关爱学生、成就学生
  不知不觉间,卢老师已经走过了10年的班主任生涯,由当年的“小卢”蜕变成了“大卢”,由“平行班”成长为了“奥赛班”,但不变的是他对教育生涯的执着与热爱,不变的是他对学生的尊重与关爱。
  1.关爱赢得信任
  “爱,虽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却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这是卢老师在学校德育论坛发言中的一句话,他也始终用行动践行这句话。(1)关爱贫困学生。农村成长起来的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农民底色,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他更是关爱有加。2015年毕业生李某是本溪市第一中学“珍珠班”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虽然有爱心基金会的资助,但懂事的孩子始终对父母的辛劳与病痛抱有歉疚之心,多次动过辍学的念头,但卢老师从未放弃过她,而是始终鼓励她、关心她。进入高二下学期,在他与孩子、家长充分沟通过后,以“好心人”的名义每月资助孩子500元生活费,直至高考结束,并利用课余时间为她答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这位同学已经顺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2019年,本溪市第一中学成立“星火师心”爱心团队,卢老师也是立即参加并每月捐款。三年来,资助了学校2022届多名学子,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向上。最终在今年的高考中,这些同学都考入了理想的大学。(2)关心特殊学生。高中学生学业任务重、成绩压力大,情绪容易波动,甚至出现抑郁等症状。2015届的马同学至今让卢老师记忆深刻。由于心理比较脆弱,高三上学期的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使他出现了厌学甚至抑郁的情况,家长急在心上却无可奈何。卢老师了解情况后,带着水果前去家访,与孩子进行面对面安慰与疏导,每周一次。另一方面,也请教专家,在尝试几次之后,老师带着一只新买的小狗来到了马同学的家里。孩子看到狗之后,眼睛里放出了久违的光芒,找到了关爱的对象,心态大有好转,在卢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终于鼓起勇气回到学校,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华北电力大学。
  2.陪伴成就学生
  “红烛精神”是卢老师母校陕西师范大学对教师精神的比喻,代表教师职业中的奉献精神,而卢老师正是母校精神的践行者。因为他深知,教育中是没有什么灵丹妙药的;因为他相信,教育学生的基础是以心换心,没有教师的付出,不可能有学生的收获。因此,学生对卢老师的感觉从来都是“又爱又怕”,爱是因为他们知道老师的辛苦与付出,怕是害怕自己的成长会让卢老师失望……
  从教12年来,卢老师只是在2019年因父亲病重,需要手术请过5天假回山东老家陪伴,其余时间,他从来没有请过一天假。2012年结婚选择在高三学生毕业后的假期;2014年10月4日,女儿凌晨出生,10月5日早上他正常出现在班级陪伴升入高三的15班孩子们共同学习;2016届高三(13)班,他陪伴孩子们整整一年的晚自习,校长晚上巡查,每次都赶着他回家;2019届1班的学子们,卢老师陪伴了他们1000多个日日夜夜;2022届1班的学生们不知道的是,卢老师第一次能够送自己的女儿去小学上学,竟然是在一年级快要结束的6月10日,也就是他们结束高考后的第一天……
  正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届15班,从班级成立之初到最后的高考,始终名列前茅;2016届13班,从高二下学期的倒数第一到高考时的正数第二、全班31人过一本线;2019届1班高考22人过600分,班级余俊丽同学获得全校第一名,所带班级在2018年被评为“本溪市三好班级”;2022届1班高考600分以上26人,班级黄田佳硕同学获得全校第一名。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以说,卢雷涛老师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告白是深沉的、真挚的!他真正成为了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