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一中教研//市教研引领】大连市第一中学王寿波老师在大连市体育学科教研活动全员培训中上示范课
2022-12-05 14:56:00
大连市第一中学
  学校体育的目的是充分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与身体机能,通过积极的、持久的体育活动来全面造就人才,使学生的自身得到不断优化。田径运动是达到这些目的的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走、跑、跳、投是最简单、最自然的身体练习,在促进学生体能发展和意志品质培养方面的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2年11月22日下午,在大连市体育学科线上教研活动全员培训中,大连市第一中学王寿波老师上了《田径-专项体能练习》课,展现了大连市第一中学体育教研组在田径教学与训练中的有效探索,全市体育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课王寿波老师除了展示了常规田径练习的方式方法,重点展示了核心力量的练习手段。同时对核心的功能以及意义进行了明确是阐述:
核心区模拟图

  在解剖位置上,它不同于以往的躯干肌肉,躯干肌的界定主要是以脊柱周边的肌肉为标准,而核心肌是指附着在腰椎-骨盆-髋关节周围的肌肉,一部分腰椎以上的躯干肌并不包含在核心肌肉之内,而一部分以往被定义为下肢肌的肌肉却属于核心肌肉的范围;
  在生理功能上,核心力量更强调稳定和平衡,更强调深层小肌群的固定作用,更强调神经对肌肉的支配能力;
  在作用上,核心力量在几乎所有的运动项目上都不是直接的发力源,它主要是通过对核心部位稳定性的加强、稳定程度的调整和稳定与不稳定之间转换的控制,为力量的发力创建支点,为力量的传递建立了通道。
  讲座评价
  大连教育学院陈立鹏老师对王寿波老师的课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课中展示的诸多田径体能练习手段可供广大体育教师日常体育课堂练习和业余训练参考和学习,对解决现在高中学生体能方面相关问题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多年来,大连市第一中学一直按照大连市教育局、大连教育学院的要求施行体育课选项教学,致力于构建“自主、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多年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时代体育育人模式,落实育人使命,坚持用体育文化滋润学生的心田。
  教师简介
  王寿波老师,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教育硕士,校务办公室主任,西岗区骨干教师、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田径教练员,全国优质课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