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市第一中学赵晓萌老师主持大连市高一语文教研活动
2023-03-08 10:19:00
大连市第一中学

为了更好地落实《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课程方案,聚焦并发挥“双新”引领作用。2023年3月6日下午,大连市高一语文教研活动圆满完成,以期全体高一语文教师能在聚力汇智中得“道”,在且行且思中致远,最终在新学期里沐春光灿烂,促桃李花开。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三位老师展示各自学校新学期教学构想。第二部分,大连教育学院高中语文研训教师栾桂芳总结高一上学期工作并布置新学期教学计划。本次教研活动由赵晓萌老师担任主持人,负责活动组织与总结。

精研文本共谱新篇

主持人赵晓萌老师用心有情地以寓言故事开篇,强调“方向比努力重要”的观点,力求一线语文教师能立足长远目标,始终如一坚守。

大连市第一〇二中学白晓辉老师、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陶玉婷老师和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杨明哲老师分别围绕“双新”要求,紧扣学生学情,作了独具新意的交流分享,为全体高一语文教师的“研”途方向提供助力。

品读分享群读好文

在学习总结过程中,赵晓萌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与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共读《品中国文人①》的情况。学生自主划分阅读小组,采取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完成阅读任务:

【学习任务一】

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完成阅读任务:

【学习任务二】

如果“他”穿越到现代,结合人物形象,为“他”设计一条微信个性化签名,你觉得他会发什么样的朋友圈呢?

【学习任务三】

《宝藏文人》节目组要为《品中国文人①》中的所有文人颁奖,请你选取一位感兴趣的人物,为他写一段颁奖词,不超过200字。

【学习任务四】

从本书中选择一个人物,以“我与……相遇”为主题,在大胆的想象和假设情境中,回顾历史,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写出历史感觉,写出文学韵味,写出哲学思辨……题材不限,不少于800字。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栾桂芳老师借清代郑燮的诗句开篇,从总结反思与建言规划两个角度展开本次教研的分享。对于大连市高一上学期的期末总结,栾老师严谨认真,汇总了一线诸多教师的反馈意见,对试卷整体做了深度细致的分析。同时,栾老师回首过往,展望未来,围绕存在的问题和高考的趋势,做了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在阅读活动中,推荐阅读书目,提出建议。在写作教学中,鼓励教师灵变思维、“师生共写”的教学模式。栾老师反复强调教师的职业素养,希望参会教师能面对“双新”工作和学生的未来,胸中存有热力,做学思型教师。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大连市第一中学积极推进项目组、工作坊、工作室等教研形式,抓牢“双新”契机,落脚核心素养,凝练“大教研”成果,“在教中研,在研中教”,高品质教学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相信这次全新的、有仪式感的教研活动,定会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

教师简介

赵晓萌,女,中共党员,教育硕士,校级优秀党员,校级优秀教师,校级优秀青年教师。曾获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级一等奖,获评“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金牌指导教师,大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高中组第二名,获大连市诵读大赛获优秀组织奖,科研论文获省级一等奖。所带班级班风良好、成绩优异,曾获“校三好班级”称号。始终秉持“向别人学,跟自己比”的理念,注重学生的品德和人格培养,以小我灵魂塑造众我灵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