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方工业学校——我相信你会长成一棵大树,我会欣然赞你一声良木!
2023-04-14 10:50:00
北方工业学校

2022年7月,作为20级升学1班的班主任,我有幸加入了“辽宁省信雅玲名班主任工作室”。在这里,我学习了前沿的教育理念,掌握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坚定了理想与信念,收获了感动与温情。

教师,是一份与青春为伴的事业,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芬芳了我的整个青春。我们携手诵读过暮春三月舞雩而归的乐与仁,在天朗气清的四月畅想过群贤汇聚的一觞一咏,五月操场上你投篮时酣畅的笑颜在奔跑中绽放着灼灼的青春,炎炎六月是你埋头苦读举手加额拭去的汗水,笙箫停歇夏虫沉默的七月,我们即将迎来你们的毕业季,我亲爱的学生们,岁月逶迤而来,因为有你们,定格了一帧帧难忘的画卷。

“爱他们,相信他们,成就他们!”一直是我当班主任的初衷。用爱与真诚、严与温情架起沟通的桥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名学生,让其拥有健康的人格,学有所得,乐享生活,是我的初衷。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经典诵读《我相信》

我相信所有的种子都会发芽

我相信所有的生命都会开花

我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我相信再远的远方也能够到达

我相信流出的汗水能汇聚成海

我相信积蓄的力量会聚沙成塔

我相信生命一定可以创造奇迹

我相信世上所有的问题都可以从自己身上找到解答

我相信幸福在每个人的心中

我相信远方在每个人的脚下

我相信生命的火山在当下喷发

我相信人人都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只要我们把目光朝向未来

从今天开始迈出坚实的步伐!

亲爱的同学们,我相信你会长成一棵大树, 我会欣然赞你一声良木!

加入“辽宁省信雅玲名班主任工作室”以来,班级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每日晨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语录、学习四史、讴歌祖国、感恩老师、致敬英雄、励志青春,学生们在每一日的诵读中树立理想、增长知识、获得激励,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每日中午,我们唱红歌,学习手势舞,学生们在音乐中陶冶情操,锻炼表达能力,弦歌不辍,芳华待灼。

激扬青春、开拓人生

奉献社会

我亲爱的学生们,“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你们心怀使命、肩负担当、奋斗向前、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祝福母校

他山之玉可以攻石——学习篇

一、参加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孵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2022年12月3日,参加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成功召开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孵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文件精神和《关于召开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的通知》的会议精神, 12月3日上午,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主办,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的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育孵化建设项目启动仪式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完成。启动仪式由副院长潘玉昆主持。

本次学习从10个方面对“名班主任培育孵化建设方案”做了解读,明确了2023年培育孵化建设计划。会后,作为工作室成员,将按照教育部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标准进行对标对表,聚焦现实问题,服务学生工作,充分发挥平台、实践、课程、品牌、名师有效联动,抱团取暖,优势互补,形成成长有平台,实践有路径,课程有特色,品牌有IP,名师有成果,充分发挥培育孵化建设作用,为申报省级名班主任工作室积累材料,规范制度,凝练成果。

二、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教职成厅〔2019〕7号)

2022年12月3日,本次学习由信雅玲老师主持。《意见》从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入手,分析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以及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意见》从突出时代主题、发挥思政课关键作用、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加强组织保障、加强党对德育工作的领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作了详细指导和安排。是一篇既高屋建瓴又生动具体,高瞻远瞩又干货满满的实操性文件。

三、学习《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任务驱动与对标对表》

时间:2022年12月10日

主讲人:刘明耀

学习要点:

1.破解工作室三大顽症:经费不足、动力不足、成果不足

工作室申报存在问题:方向不明、内容不清、成果不显

工作室主持人角色定位:领头羊+牧羊犬

工作室成员选拔:老+中+青

工作室组织架构:档案员、宣传员、资料员、策划员

2. 对表工作室建设标准

工作室的工作内容、组织架构要明确、定位方向要准确

3.工作室任务驱动设计框架

我的感受:听了刘老师的讲座,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充满干劲。

立即行动:对照目标和任务,找到自己擅长与适合的研究方向,制定计划,努力完成。与工作室成员共同成长。

四、学习“班主任如何打造自己的原创版权课程” 

时间:2022年12月17日

主讲人:刘明耀

学习要点:

1.为什么要学生管理课程化。

2.学生管理课程化的底层逻辑。

3.学生管理课程化的实现途径。

我的感受

感谢刘教授的精彩分享,给我们详细分析原创版权课程的设计和申报过程。课程让我积累了很多知识:班主任九大职责、学生管理课程化的来源、课程思政设计步骤、工作模块的课程化设计品牌化实施等。感谢刘教授为我们指明了版权课程的申报的方法与途径。

立即行动:

平时多积累、多思考、多创新,挖掘自己特长,制定适合的课程,争取多练多讲,与工作室成员多交流,共同成长。

五、学习“生涯赋能 做有‘料’有‘为’的中职班主任” 

时间:2023年2月6日

主讲人:彭容容

学习要点:

1.什么是生涯思维

2.生涯何以赋能

3.生涯如何赋能

我的感受:

非常感谢彭老师的精彩讲解。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中职学生的重要意义。今后,不仅要为自己赋能,更要给学生赋能。点燃学生的梦想,唤醒学生的自信,引领学生一路前行。

立即行动:

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努力,设计好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把职业生涯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尽可能影响到更多的学生。

从职业生涯规划到职业生涯发展,我们要将职业生涯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各类大赛、论文课题中,不仅需要帮助学生树立生涯思维,关注内职、外职生涯,我们更需要以系统的观念,寻求自身生涯的最佳平衡。

以工作室确定的目标方向为依托,以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的身份,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走进学生,转变陈旧的班级管理模式,注重活动和班级氛围的建设,注重学生能力素养的提升。搭建育人的最佳平台,真正实现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初衷。同时,为教师的职业生涯赋能,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赋能。

六、学习“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做”

时间:2023年2月17日

主讲人:刘旭初

学习要点:

1.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

2.中职学生特点

3.心理工作解析

4.案例解读

我的感受:

学生心理健康对于学生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作为班主任要掌握相关知识,才能更好的助力学生成长

立即行动:

班主任要阅读心理学书籍,开展读书交流会,围绕班级心理案例建档,学习心理活动融入日常班级活动中。

七、教育部寒假教师研修(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学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工作篇

一、班级日常管理

制定并执行《班级建设培养方案》、《班级活动脚本》、《班会课计划》、《班级日常管理规则》

用严御班——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强化班级管理

用爱育生——爱学生,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

用德育人——重视班会活动,践行德育教育

用学立身——严格要求学生,使他们学有所成

用艺立信——挖掘学生的特长,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用心沟通——勤与家长联系,建立学校家长同盟

“六措并举”具体化核心素养,培育“六有”学子。班级活动是重要的育人途径,在班级活动中“六措并举”,培育“肩上有担,手中有艺、心中有爱、目中有人、腹中有墨、脸上有笑”的优秀学生,将核心素养落小、落细、落实,更加明确更加有效更系统地服务班级建设目标。

班级建设培养方案的实施,使班级更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们积极进取,班级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形成了良好的班风。

二、策划、制作、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工教育在行动”系列活动——“书记校长讲党课”。

邀请北方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彪老师,为同学们上一堂“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的专题思政课。

三、录制微课,宣讲党的二十大。

制作微课,宣传二十大精神,深入学生,开展二十大知识问答,加深学生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与掌握,营造“二十大在我心中”的良好校园氛围。引导学生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最美中职生,激发学生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增强学生的自信息和使命感,努力学习专业技能践行大国工匠精神,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最美中职生。

四、组织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活动分为五个模块:布置校园宣传展板、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题班会、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全省青少年学生宪法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组织开展第九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同学们通过书写学习宪法心得体会、绘制学习宪法手抄报、宪法晨读、答题等活动,切实了解了宪法的相关内容,推动宪法真正走入了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形成全校学习宪法的新高潮。

五、主持“习语演讲团导师深入班级—与班级团支书、班长分享班级管理经验”活动

自王彪老师担任北方工业学校校长以来,每周一次的“校长有约”已经坚持了三年。新学期第一次校长有约在2023年3月12日举办。本次适逢中央两会召开。王彪老师以“习语演讲团导师”身份深入班级调研,认真倾听了十三个班级的团支书、班长分享的班级管理经验。

谆谆话语,殷殷希望,给北工学子成长、成才、奋斗、奋进指明方向,也给学子们注入力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成为班之领袖、校之骄傲,国之栋梁。

教育,是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教育,是陪伴一棵幼苗,等待一场花开。也许他是一棵开花的树,也许他是一棵栋梁之材,也许他仅仅是道路两旁的一抹绿意,但他也蓊郁了整个季节。

四月,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一次比拼努力的升学考试,是一段青春的再起航,也是一场送别,一段开始……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