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待扬鞭自奋蹄 外出教研促发展 ——开原市朝鲜族中学及小学赴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开展教研经验交流
2023-05-04 08:43:00
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4月28日,开原市朝鲜族中学及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丰林带领教师代表一行13人,到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进行教研经验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开原市朝鲜族中学及小学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落实铁岭市教育局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方案,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春光明媚迎远客,鸟语花香话心得。在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校党委书记金宗元的陪同下,开原市朝鲜族中学及小学一行参观了校园环境,观摩了优秀课堂,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学习了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在课堂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特别是“一二一”教学模式的运用。

“一二一”教学模式,即:十分钟内布置学习任务,至少二十分钟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完成学习任务,十分钟内小组展示及教师总结。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课堂教学改革思想,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一二一”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教师成为导演,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教师设计整个教学环节,每名学生都能积极动脑,认真学习,挖掘潜能。所有的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在每节课中都有所收获,并在原来基础上都有所提高。让学生体验到进步的快乐,形成良性循环。

在深入了解“一二一”教学模式后,开原市朝鲜族中学及小学的领导和教师们感触颇深。李丰林校长表示,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朝高的“一二一”教学模式能够落地落实、全面铺开,关键在于教师观念的转变。课程如果不落实到课堂上,不让教师的观念、行为发生根本变化,学生的培养,特别是学生素质的提升,就是一句空话。

班主任教师李美善表示,走进“一二一”模式下的课堂,令人耳目一新。“一二一”教学模式下,学生都能积极动脑,通过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展示小组探究成果,学生们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体验成功的喜悦、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也慢慢锻炼了与他人共同探讨、协商、解决难题的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关心、帮助别人,当个人意见与别人产生分歧时,通过沟通来取得共识。这样的学习模式,也能够提升孩子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一场思维的碰撞,一场精神的洗礼。开原市朝鲜族中学及小学将以本次外出教研活动为契机,认真消化吸收所学所见所思,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饱满的信心、昂扬的姿态和创新的举措,以课堂改革为抓手,以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平台,以学生高质量成长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辽北教育新篇章!

作者:李丰林

来源:开原市朝鲜族中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