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方工业学校——保持最初那份热爱,奔赴下一山海
2023-05-05 16:46:00
北方工业学校

岁月如歌,疫情亦有情。2022年12月3日的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孵化建设项目启动,开启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孵化建设的征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隔着屏幕的线上启动,项目负责教师刘明耀教授风雨兼程:授课、授牌、辅导建设内容,走到了春暖花开的五一劳动节,信雅玲名班主任工作室在信老师的带领下,不负期待,热爱班级,欣赏学生,示范引领,团队成员精诚合作,团结拼搏,在加上数字化赋能,让这只团队在六个月的建设时间里,除了收获满满的感动,还有成果导向的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成果,硕果丰盈。

一、三全管理,领航中职教育,校园底蕴厚重

工作室所在的北方工业学校,有四十余人办学历史。跟随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进程,一路努力拼搏。从辽宁省就业先进学校、辽宁省铆焊核心校、辽宁省改革发展示范校,辽宁省双优校建设A类学校,三全育人管理是这所学校走到今天,立德树人,是最有价值的高质量提升。如今在王彪校长的带领下,三全管理有成型的理论支撑,有丰富的教育实践佐证,更有研究成果产生。让我们分享三全育人美好过程的同时,作为双优校的优质案例,引领辽宁省中职教育。深厚的育人、树人底蕴,给信雅玲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提供了动能。让工作室建设内容扎实,内容质量不停地攀升。

成果一:中职学校“三全育人”研究与实践-让中职学生圆梦专栏已经发布


二、六自育人,创新引领,班班都是靓丽的风景

保持最初的那份热爱,爱上班级,让我们的学生在班级里健康成长,快乐学习。这是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带领自己的学生,一起写的日记,记录校园的美好;一起做过的广播操,是青春岁月的号召;一起练习的手势舞,让身体的每个动作都成为同学们交流的信号;一起诵读的经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年轻人的思想意识里,把根牢牢扎在学生心中。人人自立、自强、自信、自律、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人人核心素养好,让班级变得素质高,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素养人人都能挑战新高。这就是我们的班级,班主任们,保持最初的那份热爱,风景这边独好。

成果二:班主任能力提升-六自育人体系之自我管理专栏已经发布


三、成长蜕变,让学生圆梦在中等职业学校

欣赏学生,让他们的优点长处、兴趣爱好在校园里生根发芽,作为园丁和伯乐的我们,发现他们并用爱心培育他们。成长的快乐,蜕变的结果,成为心怀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成为我们教书育人的自豪。这里有走进大学校园的录取通知书,有被企业录用的工资条,还有成为技能竞赛的证书,有的同学把奖杯抱在怀里,漏出幸福的微笑。让学生把人生梦想圆梦在中等职业学校,这就是我们职业人最大的骄傲。

成果三:成长@蜕变专栏已经发布


四、立德树人,数字化技术赋能,把数字化工作室建好

山海美好,下一山海是汹涌着的数字化浪潮。数字中国的感召,让引领立德树人的名班主任数字化工作室,有了更大的建设的空间和美好。依托工作室成员李珠老师的工业设计专业技术的助力,我们的名班主任数字化工作室模型已经建设好,这个模型建在了虚拟空间里,现实空间中无法做到的事情,在虚拟空间里变得是那样的美好;所以教育科研内容、教育实践内容、三全管理内容等等都可以在虚拟空间里,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可视化呈现,树人效果非常好。

成果四:数字化工作室已经开始收录育人内容


五、思政课数字化教学,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课题申报成功

2022年度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课题《思政课数字化教学》在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获批,给名班主任数字化工作室的品牌内容-大思政,带来了走进国家队的可能。让我们的习语演讲团、四史故事团、郑式辩论团有了理论和技术的支撑。数字化教学,让我们的思政课更加鲜活,更受学生欢迎。也让工作室内容建设,在思政课的影响下,取得更大的成功。

成果五:教育部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行动研究课题立项证书


六、数字化工作室内容建设丰盈

内容为王,育人内容是影响数字化工作室的硬核工程。现在所有内容都已经启动,有些内容建设已经在成员班级运行,效果非常好,推广这一环节也很成功。从工作室启动到现在六个月的建设运营。聘请的科研专家苏杰老师,亲临科研一线,科研带动教研,让识人、育人、树人过程真正发生。聘请的学生品牌导师王彪,系我校校长兼党委副书记,三全育人专家,学校的领航人,亲自授课、亲自指导建班育人;聘请的学生品牌导师马继权,我校党委书记,领航工作室的四史教育,一堂堂精彩的党史课,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所有育人内容都已经开始运行。

成果六工作室需要建设的工作内容


七、网络育人效果好,学生欢迎,影响力指数攀升

工作室建设内容目前在百家号、快手号、微信公众号、微薄等网络媒体,分别用图文、短视频、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内容都是学生们的精彩表现,这些生活网络时代的青年学生,他们对网络内容的辨识度,让工作室的老师们必须格外用功,这些内容直接影响全国各地的阅读者,让家校育人、校企育人,社会育人等等育人形式,因为有网络参与,随时可以发生。

成果七:百家号宣传平台截图,网络影响力图表


八、工作室成员秉承室训,建班育人能力快速提升

秉承工作室的学习、工作、尽责的室训,党员先锋岗挂牌上岗,苦活累活带头向前冲。所有成员先后参加教育部教师能力培养、辽宁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培训教师团队的培训,参加由主持人亲自主持的带班育人的浸润式带班培训,共同分享工作经历,共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工作室成员还通过科研课题带动室外班主任,大家一起为了共同目标,让自己的建班育人能力提升。

成果八:党员先锋岗王京芸老师网文发布成功


党员先锋岗齐亮老师网文发布成功


保持最初那份热爱,奔赴下一山海。数字化工作室建设过程,有期待也有很多令我们烦恼的困难。相信在省级孵化团队的耐心指导和激励下,在我校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呵护下,团队全体成员保持建设初期的激情和热爱,深信美好的风景一定在路上,下一山海一定会山花烂漫,春暖花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