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学促思 以学促教——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历史学科组外出学习教研活动
2023-05-27 16:49:00
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科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探索课程改革的新方法、新路径,交流高中新教材使用的教育教学新成果,2023年5月25日,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历史学科组组长田野一行赴葫芦岛市绥中县第一高级中学参加辽宁省历史学科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课堂教学展示与培训会活动。活动结束后,田野老师总结并分享学习心得。

在这次活动中,统编历史教材编审、人民教育出版社历史编辑室主任李卿博士做了题为《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的主题主线分析与教学建议》的报告,武文老师详细介绍了省课题的研究过程并做《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外历史纲要整合研究》报告。参加活动的教师现场观摩了孙兰等五位老师的课例展示,5月26日,活动胜利闭幕。此次葫芦岛之行,教师们获益颇多,收获满满。

点击查看视频

通过学习、观摩、交流,结合我校学情以及“一二一”教学模式的推行,为更好落实历史学科立德树人任务以及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教学设计上下深功夫。

第一:教学设计要立足教材,用好教材,深研教材文本。

李卿博士指出,在部编教材授课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一些有别于我们历史常识的表述,如教材表述“尊崇儒术”就与过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有着明显的区别;又如民族交融这一表述与民族融合的差别。省科研课题同样关注到问题,如教材辅助栏目在教学过程中容易被忽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未能充分挖掘辅助栏目如学习聚焦、学思之窗、历史纵横等栏目的教育教学作用。越是细微之处,越能凸显历史学科的严谨性和与时俱进,因此,教学设计中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能够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和培养历史学科素养。

第二:教学设计要以主题为依托,以内容为主线,整合教学。

主题即立意,落实的是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教学设计需要在深研教材基础上,把握提炼阶段主题,单元主题,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学案设计。

第三:教学设计要以问题为导向,创设情境,设计好问题链。

教学设计的问题一定要切合学生实际情况,具有导向性和准确性,围绕教材内容,依托主题,最好形成问题链,通过一个个问题的引领,让学习逐步深入,让内容逐步丰富,让认识逐步深化。

二、在教学中要立足“一二一”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我校推行的“一二一”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采用自主合作探究方式展开教学,这也为统编版历史教学深研教材、主题教学、问题引领提供了更好的契机。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立足于“一二一”教学模式,突出主题主线,结合我校学情,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作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

学习促进思考,思考促进改变,改变促进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以学促思,以学促教,始终进行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