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乘教研之风 享数字之美 探数学之妙——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数学组教研会议
2023-05-29 13:22:00
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教育是一片圣土,唯有辛勤耕耘,才可硕果累累;讲坛是一方舞台,唯有思考创新,才可异彩纷呈。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与研结合是教学质量提升的前提。为总结阶段成果、深挖优秀经验,进一步查找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3年5月29日,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数学组召开了教研会议。全体数学老师参加会议,教学副校长李在植出席会议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李在植副校长强调,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道德品质等。他对数学组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能力,适应新课程新教材的要求,探索新时代下的数学教育改革和“一二一”教学模式有机结合;二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和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发现数学之美、享受数学之乐;三是要加强数学组内部的沟通和协作,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共同提升数学教育教学水平。

会议由数学组组长张辉主持。他首先传达了他刚刚参加的高中数学学科新课程新教材课堂教学展示与学科教研组长培训会议的精神,并结合自己备课和上课的经验,重点讲解了新课程新教材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如何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如何运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等方面。他指出,要加强对数学本质的把握,要把如何抽象数学对象、如何发现和提出数学问题作为教学的关键任务。要让学生经历完整的过程,完整的过程是以数学知识发生发展过程为载体的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思维过程,是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的过程,是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逐渐形成的数学思考方式、数学思维能力。由此,学生才能在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问题时把握事物的本质,发现事物的关系和规律,进而有逻辑、有条理地处理问题。他还以《二项式定理》一课为例,详细说明了如何设计课前预习、课堂导入、知识呈现、问题探究、能力评价等环节。

潜心钻研勤探索,奋楫争先擘新颜。拥有三十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崔英兰老师分享了她在高三一轮复习备考中的经验和心得。她认为,高三一轮复习要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方法、有反馈。她介绍了她如何根据学生的基础和特点,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如何根据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把握复习的重难点,如何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复习的效率和质量,如何通过及时的检测和分析,调整复习的策略和方向。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本次会议明确了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适应高中数学学科新课程新教材的变化,如何提高高三一轮复习备考的效果。数学老师们将落实教研,立足课堂,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理念,不断地发展自己,不断地提升专业水平,必将在荆棘中开辟道路,在挑战中奋进,在充满未知的道路上,携手并进,抱团取暖,努力开创数学课堂新局面!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砥砺深耕。

作者:曹金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