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课程,新理念,新教学——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物理组教研活动
2023-05-29 13:28:00
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2023年5月24日,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物理教师张肖阳赴大石桥市参加为期三天的辽宁省普通高中物理学科教学研讨会。

此次活动中,辽宁教育学院刘旭老师介绍了高中物理名优骨干教师工作站以及工作部署,做了《新课改理念下高中物理教学》的报告。大石桥高中物理教研组进行集体备课展示,参加活动的老师现场观摩六位优秀物理教师的展示课。

活动结束后,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物理教研组围绕此次培训进行了一次集体教研活动。首先由张肖阳老师分享参加培训的心得。

张肖阳老师分享培训的内容:

展示课教师结合实际情况设计物理情境,借助物理情境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研究。在进行教学问题的设计时,展示课教师确保设计的问题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相符、与所要学习的内容有关。

在学生对问题进行分析、解决时,展示课教师留出了适合的时间、空间,确保学生能够进行独立思考、研究。例如在教学“弹性碰撞和非弹性碰撞”的相关知识时,展示课教师设置了如下问题:通过观察,碰撞后小车速度变化情况如何;碰撞过程中动能的变化情况如何?在提出问题后,教师留出了 3—5 分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将自己的答案写在一旁,并在获得答案后主动与他人进行交流沟通。在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时,展示课教师时不时地走近学生,并引导学生利用示意图、生活案例等方式直观形象呈现弹性碰撞现象。由此可见,通过教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教学问题的设置,学生得以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在探究的过程中对知识进行了解及掌握。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充分提升,教师从而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张肖阳老师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使参加教研活动的物理教师受益匪浅。最后,教研组长秦万库针对本次集体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在新课标背景下,结合我校‘一二一’教学模式,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提升研究性学习方法的使用质量,鼓励学生对课本中的内容进行深入探究,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研究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会,物理教研组领悟到,新课程标准对高中物理教学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强调教学和时代相结合,优化高中物理教学模式,切实回应学生的学习需求,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物理组全体教师将致力于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肖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