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设22个教育集团升级薄弱校
2013-08-30 22:58:00

  8月29日下午,沈阳市政务公开办邀请市教育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政务公开聚焦民生”节目,就教育热点问题与25名学生家长面对面。阳光分班、集团化办学、课程改革等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违规分班追究校长

  问题一:“阳光分班”针对小学和初中的一年级,那么到了二年级或者三年级,家长和孩子可不可以再次挑选班?去选一个好的老师?

  市教育局:我们有要求不可以再挑选班级和老师,每年市教育局都要对阳光分班情况进行复查,每个区热点学校都在我们重点监督范围之内。凡发现择班,对校长和当事人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处理校长和当事人。但学校的教师水平确实有差距,如果通过学习、培训、校本教研、基本功竞赛,教师还不能提升自己,学校是会调整教师的。

  集团化办学迅速提升薄弱校

  问题二:与分到好班相比,家长更关心的还是孩子能不能上好的学校,好学校就那么几个,不可能满足所有家长的要求。教育局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市教育局: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大家说的好学校,我们称之为热点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能做的就是尽快、尽力拉长教育的短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存量,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更多的学校优质化。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多年,还将长期坚持推进。

  从2008年起,市教育局积极鼓励名校利用兼并、集团化、规模化等办学模式实现优质资源扩张,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名校兼并薄弱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如2010年大东区名校杏坛小学与大北二小学、东站小学组建杏坛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内人、财、物进行统一管理,各学年分散在三个校区,实现实质性合并,2011年杏坛小学教育集团招收新生498人,占全区新生13.2%,共有学生2562人,占全区小学生总数约10%。优质教育资源得到扩大和有效利用,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第二种是名校在新建大规模社区设立分校组建教育集团。和平区和平一校在长白岛中海国际社区建和平一校中海国际分校,皇姑区岐山一校在原车辆厂旧址中海寰宇天下社区建岐山一校分校。第三种是名校集团加强薄弱学校。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内部兼并了顺通小学、行知小学和149学校小学部,与总校是紧密型关系;外部与南塔小学、大南街第三小学结成对子,与总校是松散型关系,内外部组成一个大的教育集团,是大学区的升级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全市已建成和正在建的教育集团共有22个。

  分校与总校差距会逐渐缩小

  问题三:教育集团化,到底能解决多少问题?一所名校带那么多薄弱学校,能带动起来吗?有那么多名师吗?

  市教育局:短时间看,分校和名校会有一点差距,但如果不办分校,分校的差距会更大。传统名校受办学条件限制,又招不了那么多学生,许多孩子还是进不了传统名校。但经过一段时间,差距会越来越小,如铁路五校长白分校已经和总校没有差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七中的教师成长经验已经证明,教师一旦有明确的努力方向,优秀团体会迅速形成。

  办学模式提倡“百花齐放”

  问题四:没有列入集团的学校如何发展?

  市教育局:办学形式多样化是我们一直探索的模式。集团化可以迅速提高学校教学的质量,有的学校没有纳入集团办学,但却有一些独特的办学特色,这些学校相对独立,也可以促使各种办学模式的“百花齐放”。从去年开始,市教育局将用3年时间,每年提升100所学校,在率先提升的学校当中,一些小学实行了小乐器进课堂工作,如竖笛等,因此家长不必花钱去培训班,在学校就可以培养孩子乐理和器乐知识。

  沈阳学校课改模式多样化

  问题五:传统的教学有优点,就是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但缺点是过分强调书本内容,学生被动接受,不利于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沈阳市的课改情况怎么样?

  市教育局:近年来,沈阳市涌现出一批课改特色学校。以浑南一小为代表,特点是学生课堂活跃,质疑精神强;愉快教育以和平铁路五小为代表,特点是学生压力小,知识面广;学习力培养课程模式以沈河区热闹路小学,大东区辽沈二校等为代表,特点是学生记忆力强,逻辑思维能力强;“自主、合作”学习模式以法库秀水河初中,沈河育源中学、浑南一中为代表,特点是学习思维活跃,效果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