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营口中小学防近见成效
2013-09-26 22:25:00

  为解决实施《辽宁省中小学近视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9月12日,省基教中心在营口站前区长征小学召开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现场观摩会,就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服务系统—近视眼防控分档管理的具体操作方法与步骤、学科教师在近视眼防控中的具体职责与绩效方法以及学校、家长、学生防控近视眼联动机制的建立等问题进行了观摩研讨,并听取了营口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和相关学校在中小学近视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根据省教育厅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营口市教育局制定了《营口市中小学生视力康复保健工程实施方案》和《营口市中小学生近视防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在防近工作上形成了教育、宣传、调研、指导、监测、矫治一体化的防控模式,对已经发生近视的学生建立了政府牵头、专业人员参与、企业支持视力康复保健机制,在控制大班型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学校防近工作与评优、晋级、班主任津贴、绩效工资等切身利益挂钩。

  除了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对家长防近科普教知识教育,使家校联合共同做好防近工作外,营口市教育局还在各校开展防近办报活动,学生自己搜集材料,自己办报,再开展小报评优活动,对各班上交的防近小报进行评优,选出好的作品张贴在大厅中展示,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使学生明确了自己的不足,并有效进行改正。

  一系列积极探索与创新使营口市中小学防近工作初见成效。据了解,2010年营口市小学生近视率为41.4%,初中生近视率为69%,2011年小学生近视率为40.2%,初中生近视率为69.1%,显示出营口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呈小幅下降趋势。

  会议要求,各市要根据我省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出台实施方案,加大投入,将中小学近视眼新发病率控制在5%以内,建立市(县)区监测机构,将中小学防近工作纳入到评优、评比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