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新校车明年初亮相 装GPS防超载和幼儿遗漏
2013-12-05 17:04:00

  沈城150辆新校车明年初亮相

  安装特殊GPS可防超载和幼儿遗漏

  乘校车的每一个孩子,身上都佩戴着一张卡通贴状的电子“身份证”,孩子登上哪一辆校车,坐在哪个座位,是否准时上下车……这些信息都会实时反馈给老师和家长。12月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一种特殊的GPS系统将安装到150辆新校车上,届时,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了。这些新校车,最早明年初就会行驶在沈城的大街小巷。

  模拟场景一:车上孩子睡着了

  当日,沈阳一所高校与一家客运企业成功签约,高校科研成果——GPS定位跟踪装置即将安装在150辆新校车上。相关人员模拟了新校车情景:

  早晨,新校车驶到了学校。像往常一样,司机打开车门让孩子陆续下车。在即将关闭车门时,一阵报警声响起,司机从车载显示屏看到,一个孩子在第9号座位上睡着了。司机立即叫醒孩子下车——与此同时,这个孩子的母亲,也通过手机接收到以上讯息。

  如果没有这套特殊GPS系统,幼小的孩子可能被遗落在校车里,后果不堪设想。

  模拟场景二:发车前少个孩子

  傍晚,一辆校车司机发车前,显示屏提醒有座位空着。显示屏还显示,车上有18个孩子。咦,应为19个孩子,咋缺一个呀?司机轻按按钮,具体信息一一显示:原来,随身佩载“海绵宝宝”卡通“电子身份证”的孩子——刘明(化名)小朋友没有准时乘车。

  司机经过手机联系得知,原来是孩子当天感冒发烧了。班主任及时告知了家长,刘明被妈妈接到医院看病。打电话时,刘明正在医院接受静脉输液呢。从发现孩子缺员到联系家长确认,司机只用了不到一分钟。

  新校车最大亮点:预防遗落

  车内后排一孩童在车上睡着了,驾驶员误以为孩童均已下车,开驾驶室车门,锁上车子离开,车内封闭高温导致孩童窒息死亡,这样的悲剧在国内不止一次发生。安装上这套特殊GPS装置后,智能计数系统同步工作,上了多少孩子,下了多少孩子,司机都清楚知晓,可防止超载和幼儿遗漏,避免因疏忽造成事故发生。这是新校车最大亮点。

  同时,车内装有智能管理系统和GPS定位系统,学校等主管部门和家长可通过这个系统,实时监控车辆行驶速度、位置、状态等,并能记录保存,保障安全驾驶。据悉,新校车共计150辆,全部为“长鼻子”,将分两批启用,最早时间大约在明年年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1-24 10:07
教育部 2019-02-21 14:08
SRC-773915887 2017-08-31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