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东北大学隆重召开
2015-10-16 10:02:00
东北新闻网

  10月14日,2015年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隆重举行。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姜晓秋主席,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张鹏,东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熊晓梅,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丁义浩部长,省青少年研究所负责人宫国鑫,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工作部李红部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孙春晨及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等省内高校的中青年学者代表参加了论坛。

  东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熊晓梅代表东北大学首先致欢迎词。熊晓梅副书记指出论坛以“劳模文化与辽宁振兴”为主题,是对东北大学劳模精神传承、劳模文化研究和服务地方建设工作的推进和升华。东北大学90多年的历史,从革命时期六十多位东大先辈为国捐躯,到建设时期四十多位院士为国做出卓越奉献,现到平凡岗位上涌现出来的诸如毛炯辉、邵安林、王国法等全国劳动模范和刘积仁、柴天佑、张化光等全国先进工作者,他们身上折射出了一代代东大人勇于担当的责任抱负,开拓创新的不懈追求,知行合一的学术品质,爱国爱校的赤子情怀,成为东北大学传承历史、开启未来的动力源泉。

  省社科联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在辽宁建设、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劳模群体接连涌现、不断壮大;伴随时代发展,劳模精神薪火相似、不断升华。劳模身上体现出的奉献精神和“劳模文化”所蕴含的时代内涵,是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是辽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今天,我们要重新认识和认真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模文化”,要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广泛宣传劳模,特别是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创造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形成劳模辈出的生动局面,以崇高劳动创造、弘扬劳模精神所产生出的文化影响力,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不断谱写辽宁未来美好的新篇章。

  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科研工作部部长李红宣读了2015年辽宁省学术活动月青年社科成果奖以及本次论坛的获奖成果文件,并同与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次辽宁省中青年学者论坛的主题为“劳模文化与辽宁振兴”。在论坛的主题报告中,受邀的专家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姜晓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春晨先后就“劳模文化与互联网视域下辽宁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劳模文化的道德意义”等论题为与会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主题演讲中,8位青年学者分别从对马克思劳动思想的思考,辽宁老工业基地劳模人物史料情况的系统梳理,辽宁劳模文化的生成、特点、效应与传承分析,“辽宁精神”的提炼和培育等纬度向与会者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和思考所得。青年学者们认为,劳模文化是辽宁的宝贵精神财富,可以为辽宁提升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持、为辽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内核动力、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提供力量源泉。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辽宁要突破发展困境,实现全面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劳模文化的巨大引领、凝聚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