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学生成功研制自动黄桃去核机
2016-05-05 10:30:00
中国教育报

  桃罐头好吃,核却难去,这个难题长期困扰着罐头加工企业。东北大学计算机系统研究所在读硕士研究生刘浩,研制出一款自动黄桃去核机——果核机器人,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给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

  大学四年级暑假,刘浩在家乡湖北的一家罐头厂打工,手工为黄桃去核。偌大的车间里潮湿闷热,工人们每天都在机械单调地重复着一样的动作。尽管厂里雇了近千名去核工,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刘浩手上干着活,脑袋里却萌生了研发智能水果去核机的想法。

  2015年,已经读研的刘浩在学校的扶持下,注册成立了沈阳东之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智能科技产品为主,重点研发劳动密集型生产线相关的工业机器人。刘浩的这支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包括东大机械、计算机、控制工程、工商管理等多个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团队的第一个研发项目就是智能去核机器人,研发目标的市场定位为大中型罐头厂,同时兼顾小型罐头厂,包括一些水果加工的农场合作社或者个体户。

  经过反复试验,刘浩和团队成功研制出了黄桃去核技术:摄像头拍摄黄桃截面照片,获取图像信息;控制芯片处理图像信息后,自动调整黄桃位置;最后去核机械臂启动,从黄桃中分离出桃核。通过测试,果核机器人识别率达到99.2%,机械臂去核率可达99.7%,达到市场要求的桃核识别率的技术指标。果核机器人将图像识别技术、传统机械技术和电子控制技术相结合,一举破解了传统机械技术破坏果肉营养及品相的难题。

  刘浩说,单台果核机器人一分钟可去核50颗,相当于8个劳动力的工作量;人工去核果肉留存率为85%,果核机器人超过90%。目前,技术成熟的果核机器人已经投入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