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让师生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2016-06-28 16:06:00
朝阳日报

  暑假即将来临,广大师生又迎来一年一度的升学季。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正以非常圆满的成就感送走一批学生,同时又以新奇期待的心情准备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所以有人把教师比做撑船的船公,从岸边接上一批游客,用技术和责任心在江河里与风浪搏击,经过千辛万苦的旅程,最后把游客安全送到彼岸,然后再接上下一批游客又开始新的旅程。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比喻很形象地揭示了教师的教育教学全过程。不论是船公撑船还是教师的教育教学,他们的工作都有明确的目标,有具体操作的程序和规则,有普遍性规律也有特殊情况发生。但教师的教育教学要比船公撑船有更复杂更系统的内在教育规律和教学方法,有更千奇百怪的教育对象,所以教育教学是一门专业技术很强的工作。

  单就教学目标来说,每一学段,每一学年,每一学期,每一单元,每一节课都有具体的教学目标,大目标之下有子目标,子目标之下还有若干子目标,环环相扣,扣扣相连。如果前一单元的知识没学会,下一单元的知识就很难弄懂,所以教育教学最讲究的是循序渐进,按部就班。

  从人的大脑认知规律来说,学生对学科知识的认知是经历感觉到知觉的提升过程,因为感觉是人脑对客观刺激的个别属性,而知觉则是人脑对客观刺激的整体反映。那么学生接受新知识一定是由个别到整体的系统思维过程,所以我们中小学的教学大纲与教材编写以及教学计划都是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大脑认知规律和接受程度来设计的。

  从教师组织教学的方法来说,教师在每节课中要交替用几种教学方法,比如讲授法、讨论法、演示法、练习法等等,还有活动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愉快教学法等国内外千百年来积累下来的适合各种不同教育对象的教学方法。除此之外,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那种微妙的细腻的互动,更是没办法用语言所描述的,正如约翰.亨利.纽曼在《大学的理论》中所阐述:“任何学科的一般原理,大家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书本而知之;可是细节、色彩、口吻、氛围、生气,使得一门学科融入我们血脉的那股生机,凡此种种要从师长那里把捉,因为学科已经在他们身上获得了生命。”

  之所以阐述这些教育教学规律,主要是针对当前社会各种文化补习机构利用学生暑假升学季空闲时间,举办各种文化课预科班,学生没升学之前就把初一课程或高一课程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式地讲一遍。按认知规律来讲,第一次接触新知识的感觉是新奇的、深刻的,可是预科班的第一感觉确实支离破碎,似有非有的,因为用十几天的时间要把半年的课程讲完。一旦学生正式上课,老师讲授时,学生就没有了新奇感,没有了最开始的信息刺激,学生此时处在似懂非懂的状态,仿佛夹生饭一样,似乎学过,却又没有完整的认知,从这种意义上说,预科班的学习是无效的,甚至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规律,打破了学生学习认知的常态,从而使学生吃了夹生饭没办法消化。

  如果只是夹生饭还可以用时间回锅煮熟,最关键的是这种走马观灯似的预科班学习,给学生形成一种学习习惯误区,认为背着书包奔走于各种课堂就是学习,表面上学生也很奔波辛苦,很用功费力,实际上学生只是用耳朵听,严格来说没有入心入脑进行思考,因为参加预科班人数最多每班达100人,讲授速度快,学生根本没有时间消化、练习、思考。什么是学习?从两个字最初造字来看:“学”指“觉悟”,“习”指小鸟反复练习飞,所以学习是个过程,是练习、思考的过程。孔子概括学习含义最准确:“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意思是学习如果不思考,不觉悟就会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思考而不学习,就会变得精神疲惫而无所得。俗语也有“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都说明真正的学习必须是有教师的开启明示,学生的训练、思考、顿悟,最终是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豁然开朗。从这种意义上说预科班的学习不但无效,反而把学生引上学习的歧途不可逆转。

  在教育界有句话大家都认同,那就是:细节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格。教育就是培养人塑造人。社会上五花八门的预科班不是从培养人塑造人的出发点来办学,而是着眼于经济利益。如果长期把学生拉到这种学习歧途上,学生长期养成这种浮躁的奔走学习习惯之后,这些孩子就会逐渐形成一种做事不认真,不用心,走马观花图省事,图表面的浮躁虚夸的品格。各位家长朋友,谁愿意培养出这样的孩子呢?不论是家长还是教育部门,都希望我们的后代是个认真、踏实、肯吃苦、肯担当的人,所以,预科班的学习不单是使学生吃了夹生饭,还把学生引入学习的误区,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更是贻误了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希望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清醒地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暑期正是广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体验生活、休整身心的时间,希望广大家长千万不要剥夺学生社会实践这一课。2017年国家高考改革要全面铺开,新的学生评价机制体现更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考察学生的社会实践、生活体验等内容,因为教育有两项主要功能:一是为了职业,二是为了做人,尤其是为了做一个有意思、有趣味、有意义的人,所以学生在暑假尽可能多搞点社会调研,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做一些家务等。广大家长要克服功利、图省事、笨鸟先飞、不输在起跑线上等思想,不做那些违背教育规律,弄巧成拙的傻事,而是要站在培养一个全面的健康的有意义的人的角度上综合规划孩子,以理性教育指导孩子,千万不能操之过急,正像华罗庚所说:“要循序渐进,我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循序渐进的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1-24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