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院校中职应对招生难:专业设置配合产业调整
2016-08-26 10:30:00
辽宁日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教育在线讯:学校每年都在调整专业,不然,学生学得不对路,哪个企业能要啊?”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副校长黄波告诉记者,“科技进步的速度太快了,学校原有的模具专业前年已经调整为3D打印专业。”

  黄波说,以前,做一个模具需要一两万元,有了3D技术,直接打出来就行,模具成本只有几十块钱。手工模具没用了,原来的模具专业自然就被淘汰了。

  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沈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万人,就业率达到97.08%,这得益于专业设置的精准。

  那么,沈阳市的中等职业学校是如何寻找专业精准定位,从而走出一条新思路呢?

  机器人有市场 我们就开机器人维修专业

  沈阳职校常调整专业

  2016年,沈阳市初中毕业生有5万多名,普通高中招生3.8万名,留给中职招生空间极其有限。但是,市场需要“蓝领”,很多企业招不到技术工人,而这恰恰是中职学校应当作为之处。

  怎么破解招生难题呢?

  记者发现,除了教育部门的多方支持,一个学校的专业设置是否精准,也决定了自身的竞争力。

  本学期,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与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培养智能制造专业的学生。

  黄波说,现在,国内机器人市场越来越大,需要懂机械、电气、计算机自动控制这三方面专业知识的综合人才,学校今年新设置了智能制造这个专业,目的就是培养综合技术人才。

  他表示,学校对此有清晰的认知,对于机器人这一产业,中职学生不可能是搞研发的,但是,一个机器人至少需要两个维护人员。所以,学校培养的就是机器人的维修维护人员。未来5年,沈阳会大量需要这方面人员。

  黄波举例说,宝马现在都是自动生产线,简单的工种已由机器人代替。产业升级势必要淘汰掉一些过去的工种,像以前制造企业必需的普通车、铣、刨、钻、磨等工种,未来有可能消失。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职学校的专业调整,文化课也在相应调整。比如英语课,所学内容都是跟着学生的未来岗位走,不同专业的学生都要熟练掌握该专业的专门词汇和专业用语。

  “不然,连机器的使用说明书都看不懂。我觉得,英语课这么上有用。”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的二年级学生小刘说。

  对于实训课,黄波更有想法。他说,一直以来,实训课都是老师先在课堂上讲理论,之后再安排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做实践训练,“这就把理论和实践天然地分割开来,不利于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现在,学校正在就此进行改革,争取让每门实训课都做成项目制,老师整合成一个教学小组,这就把理论课和实践课结合得更紧密了。”

  黄波对中职教育信心很足,“现在就大的方面,好像是就业压力大,可是事实上又有不少企业是缺人的,缺的是能胜任工作的人。所以,只要有合格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的人,哪个企业都是需要的。就业好了,必然会带动招生。”

  国家项目往哪儿投入 我们就往哪儿培养人才

  职校的专业设置一定要接地气

  沈阳航苑技工学校(以下简称“航苑”)校长徐铮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上本着一个原则,就是“国家往哪儿方面投入,我们就往哪儿培养人才”。看到近期国家对高速铁路的大力建设,航苑在今年设置了高铁专业,为高铁培养乘务员。目前,该专业的招生情况非常乐观。

  航苑专业的更新和设置始终与现实相结合,2007年学校开办的时候,家长都希望孩子学点技术,不少学生选数控机床专业、机电一体化、钳工,但现在孩子和家长大多愿意学3D打印、无人机操作维护、高铁专业。对此,徐铮也有遗憾,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上对钳工的需求很大,但现在钳工、铆工专业都不好招生,许多学生订单培养也不学。铆工是飞机装配特别需要的工种,也是没人学。据他了解,社会上现在想招35岁以下的钳工,根本招不到学校科班出来的专业钳工。

  航苑的无人机专业刚刚和辽宁瑞翔通用航空公司合作签约,今年招50人,订单培养,一经推出,效果就挺好。但同是三产专业,由于观念的影响,学校试开的网店专业,却效果不好。这个专业在南方特别受到学生和市场的欢迎,但在沈阳,感兴趣的学生却不多。虽然学校与有关商业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对学生实习和就业或创业都有一定的支持,但目前的招生情况不理想。

  专业接地气,招生才不发愁。沈阳外事服务学校招生办主任尚青介绍说,学校已果断取消了商务英语、日语、航空服务等专业,现在只保留10个专业,都是经过反复论证的。据了解,在国家出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招生特别火,原计划招生360人,现在已经招收了380人,早早封班了。

  由于设置的专业都是接地气的,学校今年的招生工作很理想。“今年的烹饪班提前两个月就招满了,美容美发、美体等专业也都是让学生既好就业又能创业的,所以招生也不错。”尚青高兴地告诉记者,“还有十几天,学校的招生工作就能全部完成了,希望明年更好。”

  2020年

沈阳中职学生

  全免学费和杂费

  沈阳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张金伟告诉记者,有效破解职校招生难,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打开更多的升学出路。今年,沈阳市推出免试“注册入学”高职院校的政策,为职校学生升学铺路。凡在职校念书期间,获得国家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牌,可以免试升入高职院校。考试成绩、德智体等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在自愿的前提下,也可注册升入高职院校。

  记者最新了解到,我省今年将推动一些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发展,职校学生升学的渠道就更多了。

  对于全日制职校有学籍的学生,政府有减免学费的政策。凡农村职校学生、城市涉农专业的学生、低保家庭的困难学生,都免学费。对于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的学生、非涉农专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每学年给每个学生2000元。

  张金伟说,沈阳市每年都拿出1亿元以上的资金来减免和资助职校学生,使那些经济困难的职校学生不辍学,让那些学业优秀的学子有动力,以培养更多的职业技能人才。

  沈阳市预计到2020年,中职学生将全免学费和杂费,这将给职校教育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757366 2017-06-07 10:29
SRC-193 2017-05-12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