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财经大学丨关于本科2+2留学,计划内、计划外都有哪些门道?
2017-04-21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

  本科2+2留学即“本科层次中外合作项目”,也叫做“国际本科项目”。学习分为国内、国外两个部分,学生在国内、国外分别学习两年左右,可以获取国外大学学士学位,所以叫本科2+2留学。
  本科2+2留学项目在国内开展已经有很多年,发展历史二十余年。 2+2留学已经发展成为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途径。国内名牌大学举办的2+2项目从项目数量、学生规模、国外合作大学数量与质量等方面都在不断地在增长和提高。
  然而,2+2留学还有计划内外之分?
  下面,我们以东北财经大学2+2留学世界名校项目来给大家解释一下计划内2+2留学项目与计划外2+2留学项目有何异同~
  首先,我们先来看两个项目列表~


  在具体分析计划内、外2+2留学项目异同之前,先让我们来明确一下计划内、外2+2留学项目的概念。


  在看完上述计划内外2+2留学项目的概念之后,我们应该是对它们的区别有了初步的了解。下面我们从报名与录取、院校和专业、学位授予、管理与培养、生活与学习及其他六个方面来具体分析一下计划内项目与计划外项目异同。
  1、报名与录取
  计划内项目是由学生参加高考后,填报志愿,依据高考成绩自高向低录取。每年录取分数比较高,且每年均有调整和变动,具有唯一性与不可逆性。
  计划外项目是由学校组织多次自主的入学考试进行选拔性录取,入学考试只考核英语,不涉及其他文化课。考试模式为模拟雅思,考核英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有固定的录取分数线。每个学生可参与两次入学考试。
  2、院校与专业
  计划内项目需高考出分后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后是录取到所报大学的所报专业,不可调整,不可变换。详细项目请参照图表一:东北财经大学计划内2+2留学项目招生情况(2016年辽宁省)。计划内2+2留学项目由合作时间较早,有历史包袱,院校不可更新,不可更换,合作专业单一固定,院校层次相对普通,为所在国家普通院校。
  计划外项目共有英、加、美、澳、新西兰、爱尔兰六个国家约20所合作大学,每所合作大学均有数个或十数个合作专业可供选择。院校层次自世界百强到普通文理学院一应俱全。合作院校层次更丰富,专业更全。专业确定是出国前根据自身意愿进行选择。详细项目请参照图表二:东北财经大学计划外2+2留学世界名校项目列表(2017年全国)。计划外项目无历史包袱,便于更新更换,合作范围广,项目审批流程简单。所以普遍院校层次更高,院校选择更多,合作专业更广泛,确认院校与专业更灵活。
  3、学位授予
  计划内项目授予两个学位,东北财经大学相关专业学位,国外合作大学相关专业学位。
  计划外项目授予单个学位,即国外合作大学相关专业学位。国内教育体制规定,普通学生不通过高考考入国内大学,无法获取国内大学统招本科学位证。所以计划外只获取国外合作大学学士学位,不失为一种便捷的出国留学渠道。
  计划内项目学生如因其他原因选择不出国,正常修完本科课程可以获取东北财经大学学士学位,无国外合作大学学位。
  计划外项目学生如因其他原因选择不出国,无法继续修习其他学分课程,将无法获得国外大学学士学位。
  计划内项目与计划外项目学生毕业所获学士学位并无区别,与其他国际学生及本地学生相同。学历学位认证书均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颁发,亦无区别。
  4、管理与培养
  计划内项目学生管理和培养模式以东北财经大学统招生的管理和培养为主,参考国外大学管理培养模式,在日常教学设置中加入大量外教语言课程和专业课程。所用教材和学期考核方式均参照国外大学模式,为英文考核。因为六个项目专业不同,单独成班,以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的标准更针对性的培养。
  计划外项目学生管理和培养模式是在东北财经大学管理培养政策指导下,深度结合国外大学管理与培养模式。与计划内项目学生相同的是在日常教学设置中加入大量外教语言课程和专业课程,外教配备率均在60%以上。所用教材和学期考核方式均参照国外大学模式,为英文考核。但管理制度比计划内项目学生管理的更为严格和细致。计划外项目分为两大教学体系,即英联邦体系(英国、澳洲、爱尔兰、新西兰)和北美体系(美国、加拿大)。国内所学课程为商科专业基础课程,更具适应性与广泛性。
  5、生活与学习
  计划外项目学生与计划内项目学生享受相同生活和学习方面的资源与设施(图书馆、宿舍、食堂等等),师资与计划内项目学生大致相同,且外教配备率更高。
  与其他非留学项目的统招生也相同,共同生活在东北财经大学校园内。
  6、其他
  计划内项目学生在大学申请、签证申请等模块均由学校负责,统一办理。
  计划外项目学生也是如此。
  计划内项目学生档案统一由学校负责管理和存放。
  计划外项目学生学校不接收档案,可由学生自己存放在户籍所在地,或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管理。
  计划外项目学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必须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官网学生系统内注册备案,以进行档案注册管理、方便后期学历学位认证。
  不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合作共建的高校,不可设立计划外2+2留学项目,否则学生所获国外大学学位将无法获得学历学位认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15508423 2020-04-10 17: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2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