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高考改革对高中学业生涯规划提出更高要求,各高中可以这样做!
2019-05-20 13:53:00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高考改革对高中学业生涯规划提出更高要求,各高中可以这样做!”
  ——对话学业生涯规划师麻桂新
  她是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学业生涯规划师,升学在线特聘专家,现就职于沈阳工学院。曾获全国共青团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辽宁省挑战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及奖励。她曾走访20多所高中,对学生开展高中学业生涯规划课达一万余人次。对于学生,她是人生导师更是规划师。
  Q麻老师,辽宁省高考改革政策于近期发布,放开了选科等自主性选择的机会,对于高中生而言,你认为他们需要做好哪些心理预期呢?
  A面临刚刚发布的辽宁3+1+2新高考改革方案,作为高中生而言,需要深入了解改革细则,才可以在接下来规划和安排好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活,才可以在三年后决胜高考。
  具体来说,首先需要了解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
  其次,了解目标大学的目标专业类对高中所选科目的具体要求,掌握选科选考的依据和技巧,以及每种组合所覆盖的专业比率;
  再次,了解大学及其专业设置及未来就业情况,做好真实预览;
  最后,根据新的高考改革方案,调整自己高中阶段的学习方式和侧重点。
  Q麻老师,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你认为对于高中生有必要对学业生涯进行提前规划吗?
  A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大学里,见过太多太多这样的例子,学生来到大学才知道自己所选的专业是学什么的、将来做什么的,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学这个专业,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学习这个专业……有回高中复读的,有自甘堕落毕不了业的。十年寒窗苦读哪那么容易!因此,面对新高考,对于高中生提前做好学业生涯规划,有如下现实意义:
  第一,指导学生选其所爱,考其所长,提升在未来高考中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选择,为将来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有意义、有收获的大学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第三,利于学生在职业生涯中扬长避短,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最大贡献。总之,面对新高考,做好生涯规划是不变的应对方式。
  Q麻老师,你觉得高中生应如何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呢?
  A可以说有五步曲:
  第一,进行自我评价。也就是要全面了解自己,通过人才测评工具对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等进行评估,弄清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
  第二,资源及环境认知。评估环境对生涯发展的影响,了解目标专业及行业的地位、形势及发展趋势。
  第三,职业定位。为职业目标与自己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最佳匹配。
  第四,目标确立及实施策略。根据职业定位,确定所学科目,制定学习目标及实施策略。
  第五,评估与反馈。学业生涯规划需要在实施中去检验,看效果如何,及时诊断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对规划进行调整与完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