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2个关键词,揭秘中国“顶尖”民办大学的真正实力
2021-01-19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2020年,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考验、线上教育突破高校“围墙”……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感受着时代之潮涌动,也更笃定风云际会之时的坚守。
  “见屏如面,云端见”“云校庆”“云答辩”“新校区奠基”“返校复学”“国一流”“民办第一”“东软品牌”……我们亲历和见证每一个值得被记录的东软时刻,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坚守和践行最初的教育梦想,感动和共享每一份东软教育的荣光。

  一 、疫情防控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严峻考验。1月30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发布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3月16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温涛以《“战疫”在当下 “逆行”向未来》为主题发布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勉励东软教育的老师们要做教育创新改革的“逆行者”,东软学子要做勇攀书山、弄潮学海的“逆行者”,提升学校“免疫力”,提升国家“免疫力”。
  二 、见屏如面

  2020年2月24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正式启动在线教学工作,成为辽宁省首批启动在线教学的高校,也是最早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的高校之一。3月9日下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温涛对新形势下学校各项工作开展作重要部署,强调要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高质高效开展线上教学、紧抓教学改革与质量提升。
  三 、云校庆

  2020年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20周年。6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建校20周年云庆典。学校董事长刘积仁,党委书记、校长温涛分别致辞,深情回忆东软教育发展历程,畅想新二十的未来发展。学校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 “云祝福”“云展览”“云讲座”“云论坛”“云直播”“云游校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云校庆”活动。期间,校庆专题网站访问量超过1.3万,校庆直播活动累计峰值人气近300万。
  四 、云毕业

  疫情之下, “云课堂”“云毕设”“云答辩”纷纷上线,全力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2020年6月16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云毕业典礼,为2020届毕业生的校园生活画上圆满句点。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温涛致辞,勉励毕业生践行校训、学风精神,积极拼搏、努力进取、勇往直前。学校还向近4000名毕业生赠送了师生原创设计的建校20周年专属定制T恤。
  
  五 、新校区奠基
  2020年7月3日上午9点58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新校区开工奠基仪式在大连市高新区旅顺南路黄泥川举行。大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等政府领导莅临奠基仪式。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董事长刘积仁现场致辞。副市长温雪琼现场致辞,希望学校以新校区的建设、新专业的开设、新技术的研发为新的起点,助力大连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市委常委曾波宣布项目开工。
  六 、返校复学

  2020年8月29日至9月2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全体在校生分五个批次错时有序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寂静了许久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生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主开发的个人疫情信息报送系统,实现精准防控、得到各方好评。
  七 、2020级新生

  经历了疫情和高考延期的重重考验,2020年9月4日至9月12日,4802名2020级新生分五批陆续来到期待已久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10月9日下午,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2019至2020学年表彰大会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温涛在会上致辞,寄语新生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角色的转换,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努力拼搏,成就有意义、有高度的精彩人生。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自主开发的一站式自主迎新系统,极大提高了新生报到效率,辽宁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八 、热门专业
  2020年2月21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申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医学信息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四个专业全部获批设置。
  2020年6月,根据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显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6个专业均在区域高水平及以上,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3个专业荣膺中国六星级专业;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物流工程、影视摄影与制作4个专业荣膺中国五星级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流工程、影视摄影与制作5个专业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
  2020年7月5日,央视新闻推出2020年最新十大热搜专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有6个专业名列其中,其中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大数据应用专业排在前五名。
  九 、双一流
  2020年11月25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计算机学院《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和《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还获批辽宁省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年11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物联网工程、电子商务、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影视摄影与制作5个专业获批辽宁省第三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目前,学校共获批14个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其中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累计获批数量与第三批获批数量均为辽宁省民办高校第一。
  2020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李迎秋教授、智能与电子工程学院申华教授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计算机学院邱建华副教授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第一负责人,被认定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十 、多个第一
  2020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项指标蝉联第一。2月22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在全国民办本科及独立学院中位列第一,全国排名287,是进入前300名的唯一一所民办高校。这是自2017年首次发布此榜单以来,连续第三年高居榜首。11月9日,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2020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位列2020版“民办及独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第一名。这是自2019年首次发布指数以来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

  2020年12月30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批9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批项目总数位居辽宁省民办高校第一。

  十一 、东软品牌
  2020年7月12日14时至16时,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你来,定义你的未来!”光明网直播看校园活动在微博、一直播、B站、虎牙、看点直播等平台同步直播。截至当天16时,各平台的直播总人气值已近400万,人气热度排在光明网直播看校园活动高校的前茅。
  2020年12月10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获评新华网“2020年度·社会影响力民办高校”。

  十二 、国际荣誉
  2020年6月11日,在“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线上发布会上,汉萨大学联盟公布了首次“2020真实影响力世界大学排名”结果,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凭借“现代产业学院: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创新项目,在此次排名的产业应用类别中排名第38名。成为继清华大学(6)、长江商学院(17)、香港科技大学(19)、北京理工大学(36)之后第5所入围该类别全球前40名的中国(含香港特别行政区)高校。

  2020年,恰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建校二十周年,全校学生教职员工携手共进,共同走过学校的高光时刻。
  2021年,站在新二十的起点,全校团结一心、再次启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0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