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以训代评”优选教育专家
2015-09-10 09:16:00
沈阳日报

  去清华大学理论研修;入驻全国知名中小学当“影子校长”;将学习的先进理念应用于本校发展……

  今年教师节,沈阳市新增11名优秀的教育专家。沈阳市教育局苏文捷局长说,以训代评的方式,改变了论资排辈、论文和材料攀比的情况,带动校长主动思考和学习,主动反思进步,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家。同时,改变了过去投票评选的方式,更公平,更公正了。

  从伯乐选马,到赛场选马。沈阳市全国首创“以训代评”评选模式,设计了一套提升校长专业化水准的培训体系。截至2014年,沈阳市累计评选149名教育专家。

  理论研修跟清华教授学理论 

  去年4月,沈阳市教育局启动了2014—2015候选教育专家的“以训代评”工作,通过区县选拔推荐产生了24名候选专家,分布在全市小学、中学、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中。经过16个月的时间链条,三个阶段,四个评价,优选11位教育专家。

  第一阶段,理论研修。此次评选,沈阳为专家们选择的是中国高等教育最高学府——清华大学,邀请中国顶级教授开设国际金融、博弈论、国际关系,以及心理、音乐等方面的课程。启工二校李欣欣校长表示,这给了我们一个跳出教育看教育的机会。尤其听博弈论的课程,让我进一步思考办教育到底为了什么,绝不仅仅是传授知识。

  沈阳市倡导“一校一品”,就是为了满足百姓对教育的不同需求。 

  “同时,沈阳市为候选专家,每位配备了一位导师,这些导师都是教育专家。”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王朝巍介绍,一方面,导师、学员共同学习、交流,方便候选校长的快速提升。另一方面,也促进教育专家的进一步提升。而结业答辩特别公正,由清华大学教授现场打分,沈阳市教育局纪委现场参评,并现场封存考试结果。

  这些年,沈阳市教育专家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评选出来的,既在培训中成长了,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集聚了新能力;又完全做到了公平和公正。

  名校见习跟名校校长学管理 

  名校见习,就是组织候选专家,到全国教育发达地区学习。2014年10月13日—27日,候选专家入驻杭州的11所名校,成为校长的“影子校长”。市教育局要求,候选专家们要带着问题入校考察,结束后提交考察报告。

  同泽高中孙庆新校长来到了全国排名前十位的杭州市学军中学,他带去的问题是:如何破解高中同质化、极端应试化。“我找到了三个答案,一个是课程方面,要切实开好高中选修课、校本选修课,推进选修体制;一个是体育方面,该校间操都是跑操,而且常年坚持,学生体质全市数一数二;还有就是特长学生的培养,给学有专长的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创建一所人文高中的思路,在孙庆新校长脑海中逐渐清晰。

  本校实践为学校升级再定位 

  本校实践阶段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全程采取导师组指导的方式进行。今年5月,市教育局委托专家组,到候选校长所在的24所学校(园所),对其办学实践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专家封闭打分。

  李欣欣校长告诉记者,以前我对集团化办学是有抵触的。经过此次培训,让我见识到杭州文三教育集团的均衡化发展,我深刻领悟到,所谓“集”,是先集合、合并;“团”,是一个团队,这是校长努力的目标,统一各校办学思路;而“化”就是融合的过程,让教师融为一体,形成梯队,这是最难的。“这让我更有信心破解我们集体化办学,主校、分校差距明显的难题,把分校也办好。”

  8月4日,24位候选校长参加了办学思想与办学实践的答辩考核,最后一次考核。“这次考核采取行政评审的方式,评委由市教育局领导组成,对候选校长进行办学思想与办学实践的现场考核。”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日,市教育局依次拆封各阶段成绩,算出每位候选人的总成绩,成绩排名前11名的候选校长,成为2015年沈阳市教育专家。”

  从2008年开始实施这种评选方式至今,沈阳市候选教育专家“以训代评”,得到了校长的认可,也在社会上真正树立起了教育专家的形象,赢得了口碑。教育专家也成为引领沈阳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孙庆新说:“这一年半的时间,就像读了一次研究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这些人到中年的校长们的学习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