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时尚科幻!这个专业火的发紫,企业高校都注目!
2020-07-21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自2017年7月以来,在国家战略的前瞻引领、相关需求的强力牵引下,中国人工智能等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2月,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到745家,仅次于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
  根据行业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但与此同时,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已超过500万人,供需比例为1:10。

  为此,国内领先的信息IT类前沿的公司企业也纷纷“排兵布阵”,争相竞争AI产业领头羊的位置。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于2017年7月5日首次公开亮相,该机构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腾讯公司紧随其后,开设了AI实验室并开始大胆尝试各类实验。人工智能从一个科幻酷炫的抽象概念,逐渐成为了人们津津乐道的时下流行话题,其中的巨大商机,更是不言而喻。
  创立了国内最权威搜索引擎的百度公司自然也不甘落后。百度公司的眼光放在了更加超前的方位。百度计划与高校合作,提前为未来的全领域AI时代储备专业人才。

  2019年11月28日,百度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双方合作设立的“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这是双方响应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和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号召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开设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相关专业基础上,积极探索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以现代产业学院的形式共建“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模式改革。在东软三所大学特色的“TOPCARE” 教育方法学的指引下,基于在相关专业已经建立的一体化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以及课程、项目、案例、实验室、教材等教育教学资源,导入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工具、技术和应用,并按照人才培养规律进行教学改革和数字化开发,共同打造一套适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专业领域,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教育教学资源和智慧教学支持平台,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

  可见,作为IT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人工智能让各大企业进入了“科技热战”,而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优秀民办高校,也借助行业领先企业有力的推动,深化教学领域的新拓展,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加深了人工智能专业、机器人专业、智能科学技术专业等多专业的学科探索。从今以后,这些时尚科幻的新兴专业,必然会带来新商机、新经济、新战略与科研的新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7 13: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01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