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肥胖超重儿童人数呈上升趋势 如何预防肥胖
2013-10-18 22:55:00

  “辽宁已经进入体重超重和肥胖的突增阶段。尤其是城市居民,慢性病发生呈增长趋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爱玲昨日透露。

  昨日,沈阳举行“营养中国行走进辽宁”活动,刘爱玲提供了一份2000年和2010年针对辽宁中小学生长达10年的体质与健康调研数据。数据显示:辽宁省城乡中小学生身高、体重在10年间均有所增长。小学男生体重指数有所增长,而小学和初中女生体重指数均明显增长,中小学生在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改善的同时,超重肥胖呈上升趋势。  刘爱玲表示,中小学生肥胖比例增加,肥胖的儿童今后患上其他慢性病的几率将会大大增加。目前在辽宁,尤其是针对城市居民的调查显示:慢性病发生已经出现了增长趋势。辽宁省居民恶性肿瘤、脑卒中、糖尿病、冠心病等患病率有所上升。

  刘爱玲认为,必须针对中小学生加强平衡膳食,孩子们应多吃蔬果,少吃洋快餐,少喝甜饮料,并保证每天的运动量。

  如何预防肥胖

  专家认为,肥胖一旦出现,再想恢复正常体重就比较困难了。

  1.选择科学平衡的饮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尤其是要注意,饮食不能过于油腻,也不过甜或不过多,宜适当增食蔬菜和粗粮,少吃零食。

  2.积极从事户外锻炼:只要安排得科学合理,预计能达到每月减重0.5至4公斤的体重。

  3.保证生活规律:熬夜成了都市人习以为常的毛病,专家认为必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睡眠时间,以满足生理需要。

  4.心情舒畅也能减肥:心情舒畅能保证人体内各系统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也可以达到预防肥胖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