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市学前教育年底前将新增2.5万个规范学位
2013-10-26 11:37:00

  年底前,沈阳市学前教育将新增2.5万个规范学位。这是10月24日记者在沈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学前教育工作中了解到的。

  今年新增2.5万个规范学位

  小莹莹是苏家屯区白清幼儿园的小朋友。

  每天早上,小莹莹6点就要起床,6点30分准时坐校车去离家20多里地的幼儿园。“这附近只有我们这一个幼儿园。430平方米,110个孩子,4个老师。”幼儿园园长说。这是一个已建了20多年的老幼儿园。

  沈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长达半年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沈阳市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公办教育资源短缺——公办幼儿园数量只占全市959所幼儿园的30%。全市至少还缺5.1万个规范学位。

  2013年1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确定为大会议案。在议案办理过程中,新改扩建50所普惠式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9所幼儿园,新建设25所农村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新增标准化民办幼儿园16所,审批近200所小规模幼儿园……按照这样的进度,全市今年将新增2.5万个规范学位。

  按照国家规定加大幼教投入

  沈河区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个月托费1380元,加上伙食费和其他费用,最低也要2000元。“我们家每月工资收入为5000多块,孩子开销要占家里收入的一半以上。”张女士面露愁容。据了解,目前沈阳市城区幼儿园托费平均每月1100元。

  托费便宜的幼儿园又让家长难以满意。沈河区某幼儿园每月托费650元,但能够接纳100个孩子的幼儿园目前只有69名儿童。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铁说:“学前教育应该和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一样得到应有的重视,按照国家规定加大应有的投入,明确幼教经费的比例并逐年增长,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还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府可以借鉴上海等发达地区经验,通过购买教育服务的方式,减轻民办幼儿园的经济运行负担;构建扶贫助困机制,对特殊群体家庭学前儿童实施资助。

  幼师应与中小学教师同待遇

  郑老师的工作是负责幼儿园中班近30名儿童的一日生活。郑老师对视察组说,她没有编制,目前工资是沈阳市最低工资标准1300元,没有保险。她已经在这所幼儿园工作了20余年。

  沈阳市幼儿教师中仅有744人有事业编制,占幼儿教师总数的7.6%。教师月平均工资约1600元左右。“进不来”和“留不住”优秀人才现象在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中普遍存在。

  视察组建议,政府应针对师资匮乏问题有计划地从正规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引进教师,并加强师资培养和培训工作。同时,幼儿教师享受与中小学教师同等的地位和待遇,依法保障各类幼儿教师在进修、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资、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稳定幼儿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