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省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3-12-02 18:16:00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在推进辽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持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全面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略部署,对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根据《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3〕8号)和《辽宁省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实施意见》(辽委办发〔2010〕42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持续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努力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实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按需施教,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辽宁全面振兴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2.坚持分类分级、全员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实现全覆盖。

  3.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问题为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

  4.坚持质量第一、注重实效,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相统一。

  (三)总体目标

  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使广大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使干部教育培训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的作用更加明显。不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办学体制更加开放、运行机制更具活力、培训模式更有实效、制度规范更为健全、保障体系更趋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任务要求

  1.脱产培训。每年每单位干部参加脱产培训要保证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和参训率;不同类别的干部参加脱产培训要达到规定的学时数。

  2.在线学习。不断拓展在线学习范围,保证在线学习达到一定的覆盖率;不同类别的干部每年参加在线学习要达到规定的学时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