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水利职业学院在学生培养中融入毛丰美“实干精神”
2016-04-19 11:24:00
中国教育在线辽宁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日前,毛丰美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辽宁水利职业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院管理系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团成员对毛丰美工作与日常生活的讲述,再一次被深深感动,再一次深受教育。毛丰美的事迹对于辽宁水利职业学院管理系师生来说并不陌生,从教材课本学习,到每年都到大梨树村实地调研,毛丰美的名字,对广大师生来说早已如雷贯耳,毛丰美的事迹,在广大师生心中早已耳熟能详,长期以来,辽宁水利职业学院在大学生培养过程中,结合专业学习自然融入了毛丰美“实干精神”。

辽宁水利职业学院学生在大梨树村实习调研

  毛丰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早已成为课堂的经典案例。从2006年开始,在农业经济学的课程上,主讲教师以毛丰美“发展乡村旅游业,壮大集体经济”为题向广大同学们介绍毛丰美个人先进事迹,从带领村民致富,到多次放弃提拔的机会,怀揣一颗为民谋福的公心,排除万难,不断摸索,苦干、实干、巧干,秉持一颗为民谋福的赤诚之心,创造了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奇迹。在课堂上,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大梨树发展的经验,从包产到户、收集土地集体使用,到搞集体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从筹资百万开宾馆,到融资千万建市场;从搞五味子产业、果树种植业,到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学习,老师和学生共同体验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与经验,共同感受着毛丰美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

  把大梨树村作为专业实习基地,师生们每年定期实地调研学习。广大师生被毛丰美和大梨树的事迹深深吸引,根据专业学习的需要,为了更深入的感知毛丰美“实干”精神,探索大梨树发展的秘密,辽宁水利职业学院把大梨树村作为学生实习基地。从2008年开始,学生们每年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定期到大梨树村走访村民,参观村办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调研广大村民的年均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了解企业发展过程、投资项目运营,学习村办企业管理模式。通过亲眼目睹大梨树广袤的果树农田、秀丽的自然风光、整齐的房屋街道,亲耳聆听普通村民、农女老少的心语心愿,直接体验到大梨树村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深深感染于毛丰美带领村民鸡叫亮天干、头顶烈日干、披星戴月干的“实干”精神。

  在扎实的专业学习基础上,在毛丰美“实干”精神的指引下,辽宁水利职业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毕业生,毕业后或是选择回乡创业,带领家人乡亲致富,或是到乡镇村办企业踏实勤奋工作,并被委以重任,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桐庐诺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迎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成功运营就是学院毕业生成功创业的范例。每当毕业生回校与老师座谈,经常感慨专业知识的学习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特别是毛丰美扎根农村、实干奉献精神的鼓励,让自己做出了成绩、获得了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73762531 2018-06-06 23:01
SRC-1573762531 2017-07-10 15:3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1-18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