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12十周年 东软人的这一壮举震撼山河
2018-05-13 13:10:00
中国教育在线

“虚惊一场”
这四个字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成语,
比什么兴高采烈,五彩缤纷,
一帆风顺都要美好百倍,
你可懂什么叫失去。
这段时间来,更觉如此。
愿悲伤恐惧能够过去,事外之人更懂珍惜。

——韩寒

  有一个日子,世界都无法忘记;有一个日子,中国人更无法忘记——公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距离汶川只有19公里的成都东软学院,正在上课的师生们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先是左右后是前后,仿如筛糠一般。

  在意识到发生地震后,老师冒着生命危险,将所有的学生疏散到了教学楼外。

  到了操场上,同学们才看到,在大地震的冲击和震荡下,从任何角度望出去,成都东软学院已经是一片狼藉。

  成都东软学院的正常教学工作中断,面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大家都变得不知所措。但是没过多久,东软人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策——为了最低程度地降低大地震对学生学业的影响,成都东软学院四千多名学生异地复课!

  中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大学生异地复课的壮举就在三地东软学院发生了。

  4600多名师生分别前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和广东东软学院进行复课,这次复课跨越了四川、陕西、河南、河北、天津、辽宁、重庆、贵州、湖南、广东10个省市,总行程1万多公里。

  2008年6月24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成都东软学院。人民子弟兵的军车护送使震区的老师和学生陡然生出万丈豪情。那场面像极了人民群众欢送解放军战士上前线。

  2008年6月26日、27日,成都东软学院的3000名师生分别乘坐专列,历经40多个小时来到大连,在这个美丽的城市,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学习和生活。

  大连火车站悬挂了很多欢迎条幅标语,远道而来的复课学生们一下车便感受到一种亲切如家的欢迎气氛。复课师生有序地乘坐公交集团的四十台大巴车前往大连学院。

火车上的生日派对

列车员与成的东软学子热情相拥

  大连学院的师生早已站在校园里等候,复课师生的大巴一进校园,道路两旁的师生拿着横幅夹道欢迎。“欢迎回家 这里一样温暖”的条幅、各式海报、小招贴、爱心提示遍及校园的各个角落……

  “情系东软,欢迎回家,成都加油,大连加油,中国加油,同学,加油!”这么铿锵有力的口号是出自我们的内心,同时也是我们对于兄弟姐妹们的祝福。

  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行政办公室等资源早已调配准备好;寝室墙壁是粉刷过的,一卡通,被褥,也都是准备好的,食堂还请了地道的四川厨师……文艺汇演、心协交流会、心理咨询会、奥运护旗手训练、火炬传递、国际文化交流会、足球友谊赛、军民心连心……无论是校园环境、日常学习还是课余活动,大连学院的师生都努力让每一位成都东软的兄弟姐妹们能在异乡的东软校园里拥有最美好的回忆。

  这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千里之旅,也让成都学子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人生经历上都可以满载而归。

  事隔经年,十年若白驹过隙。

  时间,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能够冲淡人们的伤痛,却聚合了人们的感恩之心。

  从那一年那一刻开始,我们看到的是一场全国前所未有的社会总动员,全国上下所有的人,都史无前例地行动起来,投入爱心捐赠、救援。正因如此,2008年成为公认的“中国公益元年”。

  十年过去,当年的孩子如今已芳华正茂。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经历了天灾之后,他们会更加成熟。

  所谓成熟,不就是容得下生命的不完美,也经得起世事的颠簸吗?

  最后,愿每个人都能被这个世间温柔相待,愿你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

  愿所有的担惊受怕,都是虚惊一场;所遇的天灾人祸,都能劫后重生!

三地复课,心手相连。
十年前
东软这件震撼且温暖人心的事件
值得我们铭记
东软师生
一如既往
就是这么正能量

成都东软学院的师兄师姐们
请常回来走走
这里
有你们难忘的回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6 11:0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9 11: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