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建筑大学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0-03-24 16: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辽宁省教育厅统一要求,3月17日上午,沈阳建筑大学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长阎卫东、副校长严文复、校纪委书记王利印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近百人参加了演练。

  演练先后在沈阳建筑大学正门、学生公寓、餐饮中心、超市等重点区域开展,由辅导员饰演学生模拟入校报到、在校学习生活期间的相关情况,并针对发现体温异常时的应急处置重点环节进行了模拟实战。
  上午十点,30余名“学生”在沈阳建筑大学正门外沿规划好的行人通道间隔1米集合,依次有序进入沈阳建筑大学,经过登记身份、逐个测温等环节,乘坐电瓶车来到学生公寓。
  在1号学生公寓门前,志愿者引导“学生”按标识有序排队、扫码登记,同时对行李进行消毒,指导学生踩踏消毒垫进入公寓,经查验身份后,放行“学生”进入寝室。


  在第一餐饮中心,“学生”按规定测温、扫码登记进入食堂,经洗手等消毒环节后,分流到指定窗口取餐。在指定窗口按规定取餐后,“学生”迅速从东西两侧出口有序离开食堂。


  在建大超市东侧入口,“学生”在测温区按照安全标线排队扫码确认进入超市选购商品,在结算台排队扫码支付后,由北门离开超市。


  在浴池,工作人员讲解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现场进行了消杀演示。


  演练中,沈阳建筑大学模拟发现了1名体温高于37.3度并伴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在正门入口处,校医护人员指导其填写相关表格和登记,带领有异常症状“学生”到达隔离区(防疫车辆)并再次测温。确认其有异样后,医护人员填写《学生异常症状记录表》,记录学生校园卡号、姓名及每次测量体温的结果,陪同学生乘坐防疫车辆前往指定医院就医。若“学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由防疫车辆送回校医院隔离病房隔离观察。


  此次演练中,正门入口集中处采用的测温方式为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工厂)自主研发的“人脸门禁红外测温一体化防控解决方案”。 其中“人脸门禁红外测温一体化系统”由中心(工厂)与沈阳建筑大学校友企业辽宁汇栢易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系统具有操作简单、反应迅速、安全性高等优点,可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人脸识别,同时完成体温检测,使“学生”安全快捷进入校园。该系统由云平台系统管理,包括体温、门禁、预警、外来访客和宿舍签到等功能。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个环节配合密切,沈阳建筑大学所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都制定了详细的消杀工作流程,确保学生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
  下午两点,沈阳建筑大学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学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总结会。

  会上,阎卫东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对存在的问题和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熟悉学生返校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排查各项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提升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学生返校工作预案,全力确保学生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
  董玉宽作总结讲话。他就进一步全面做好沈阳建筑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开学准备,提出了4点要求。一要对开学工作树立正确的认识,明确“开学”这一主战场,坚定做好开学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二要面对即将到来的、摆在全校面前的“大考”,希望大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把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三要压紧压实责任,一级一级抓落实,确保管控到位,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打好开学返校关键一战。四要继续全面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境外回国人员,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和网上就业服务等工作。
  董玉宽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必胜信心,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沈阳建筑大学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保持战时状态,以高度负责、高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科学有序、务实周到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和新学期开学复工的各项准备,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万无一失为底线,以“零感染”“零疑似”为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抗击疫情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
  此次演练检验了沈阳建筑大学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指挥能力,为今后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确保了沈阳建筑大学疫情防控依法、科学、及时、安全、有序、有效开展,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复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24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