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五实"并举促就业
2022-04-18 09:25:00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自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主动应对挑战,服务石油石化重点区域领域、辽宁智能制造,促进学校毕业生尽早就业、精准就业。
  一、高位推动“聚人心”,在狠抓落实上下实功
  学校着重加强对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应对疫情挑战,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的进一步提升。一是完善领导机制。进一步明确党委行政负总责,科学规划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关各职能部门持续加大就业工作投入力度,确保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二级学院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就业工作,不折不扣推进学校党委行政对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形成了党政领导、就业牵头、部门协同、学院主责、社会助力的五位一体就业机制。二是落实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三包”责任体系,学校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所联系的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坚持就业工作例会制度,已专题召开就业党政联席会议3次,阶段性汇报会2次,就业工作调度会3次,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出台政策措施文件,印发了学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学校《就业指导工作制度》,修订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协议签约管理规定》,用制度规范管理,推动就业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加强考核机制。进一步改进学校《就业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评分标准》,加强就业工作过程管理;修订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形成就业工作长效激励机制;出台学校《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抚待遇的规定》、《考研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促进就业工作多渠道发展和全面提升。四是建立督导机制。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毕业生就业工作督导检查考核,学校纪委主动作为,下沉联系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督查,实现了全校15个学院“全覆盖”。学校编制《就业工作简报》20期,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学院查摆问题、补齐短板,有力推进了就业工作的落实落地。



  二、多措并举“稳人心”,在聚焦重点上出实招
  学校贯彻落实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重点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抓实就业招聘不停歇。学校就业招聘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去年7月就制定了2022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活动的总体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明确线上、线下招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学校发挥学科专业对接石油石化全产业链优势,以“走出去、请进来”形式,积极邀请沿海石化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辽宁重点产业集群企业到校招聘,累计开展线下大型双选会7场,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超过50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万个。二是巩固就业市场不松懈。学校把走访企业贯穿全年,坚持日常走访和集中走访相结合。由校领导牵头,以各学院为小组单位,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到三大石油公司等国有企业、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和重点民营企业走访,充分调动教学、科研、校友等各方面资源与用人单位建立对接,努力挖掘就业岗位,培养稳定就业合作关系。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例,旗下110余家单位去年秋招首次以组团招聘形式齐集学校。三是拓宽就业渠道不断档。学校运用“大数据”分析企业需求,在石油石化重点区域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中加强人才供给链与和企业需求链供需精准对接,分别与省内 14 个市地包括大连长兴岛石化园区、抚顺精细化工园区、盘锦石油化工产业园、营口化工园区,以及浙江宁波、浙江舟山、江苏连云港、江苏宜兴、山东淄博等地人社部门和辽宁省环保产业联盟等相关行业部门和用人单位建立对接,签订校地、校企就业创业合作协议147份。新开辟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71个优质就业企业,新增就业岗位3200余个。承办由省教育厅、抚顺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百企千岗万人”全省石油化工行业2022届高校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会,邀请上海众一伍德、金凯化工等100余家校友企业来校宣讲招聘。



  三、整合资源“解人心”,在开拓创新上施实策
  在疫情大考下,学校主动应对挑战,转换工作思路,让“订单招聘”“打包招聘”“项目招聘”“网络招聘”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唱主角。一是打造订单招聘“新业态”。学校与北方华锦等企业,签署《校企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式培养,例如在“华锦班”的组建方式、专业课程设置、毕业设计和生产实习等实践环节进行积极探索。二是创建打包招聘“新模式”。学校坚持“一企一策”,提供全方位、个性化、周密细致的招聘服务,以学校的诚心细心让企业暖心,促进校企合作感情升温。浙江石化、山东能源等企业对我校培养毕业生高度认同,不设专业限制,一次性“打包”录用毕业生超百人。三是探索项目招聘“新领域”。近年学校积极推进向海发展战略,在石油化工发展较快的地区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毕业生就业平台,建设天津滨海新区研究院、海南洋浦研究院,推进和海南洋浦、海南东方、天津滨海校地合作,推动培养链和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四是扩大网络招聘“新渠道”。学校成功举办“2022届毕业生春季视频双选会”“全国能源化工类高校2022届毕业生共享就业网络招聘会”等大型视频双选会12场,20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学校还将与省教育厅、抚顺市、宁波市、石油院校以及地市和行业合作举办不同规模的视频双选会7场次。学校重点对“石化企业100强”“民营企业500强”等招聘信息每日更新,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职位信息“无缝对接”。



  四、提升能力“育人心”,在教育服务上办实事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定期对全校就业指导人员进行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开通了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平台,精心选派就业指导教师23人在线开展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二是优化精准对接。建立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台账、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档案卡,实施“一生一卡”“一对一”就业指导。三是注重就业指导。举办“三桶油”、国家电网招聘考试辅导讲座3场,组织大学生“互联网+”大赛推进会2次,邀请中石化重型起重运输工程公司等企业领导为毕业生做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四是做好后续跟踪。学校召开杰出校友彭金嫒励志事迹报告会、组织“求职路·经验谈”22期、优秀毕业生报告会14场等活动分享获奖经历和求职经验等。



  五、关注重点“暖人心”,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
  一是发挥机制帮扶。学校制定了《2022届已脱贫及边缘易致贫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就业工作“三包”责任制度》等文件,通过校领导包学院、学院领导包专业、专业教师包学生等机制,重点加强已脱贫及边缘易致贫家庭、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的就业帮扶,促进重点帮扶对象实现稳定就业,不让一个学生在就业路上“掉线”。二是利用政策帮扶。积极联系抚顺劳动就业局,为2022届毕业生申领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45.5万元。为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支持,帮助考研二战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在学校从事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就业服务等工作助理。三是借助场地帮扶。学校新增8个就业工作室,设置了就业面试间、考研复试间,满足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就业、复试的基本需求。



  下一步学校将强化对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分类,为精准指导铺好“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校将迎难而上、上紧发条、创新举措,全力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2-18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