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来如此|机械工程学院——幸得良机,“械”逅大科!
2021-06-15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大连科技学院招生最早、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办学条件日益完善、办学水平快速提升,现建有辽宁省大学生机械类智能制造校外实践基地1个、获批辽宁省现代产业学院1个、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1个。
  学院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本科专业,在校生1700余人,建有工程训练中心、智能制造综合实训室、汽车综合实训中心以及力学等专项实验室十余个。
 
 
  01.师资队伍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5人,博士3人,辽宁省兴辽英才1人,辽宁省黄大年教学团队成员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教学科研先进个人1人,辽宁省民办高校优秀教师2人。
 
 
  学院教师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1项,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批省级优秀教材3部,获批省级金课2门。学院教师承担省级教科研课题16项,横向课题6项,发表文章300余篇,其中核心文章45篇,各类知识产权25件。
  02.主要就业单位
中国中车集团
大连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
沈阳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东风日产有限公司
本钢铁路建设工程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一工程公司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船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成都、哈尔滨、呼和浩特
昆明、上海、沈阳、乌鲁木齐等地铁路局
  03.科技创新
  近年来,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在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论文集的论文50余篇,获批专利21件,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1项。学生参加各级各种类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49项。
  04.学生风采
 
 
  05.专业介绍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具备较强的基本技能和知识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设计制造、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生产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材料成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传动、数控机床与编程、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精密加工与特种加工、工业机器人技术、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
  主要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轨道交通企业从事设计制造、模具设计、产品销售与维修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2.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自动控制等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电工与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解决机电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机械设计与制造、电子行业、计算机应用等行业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及系统维护等方面工作,能将机械与电子技术进行有机融合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数控机床与编程、液压传动、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CAE、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虚拟仪器应用技术、生产与运作管理。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机电相关企业担任机电产品开发、管理及教学工作,并能在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轨道交通企业从事设计制造、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
  3.智能制造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智能制造领域未来科技发展形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满足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掌握智能制造技术与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智能制造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维修、智能工厂系统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智能制造工艺、数控编程与加工仿真、工业机器人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技术、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智能装备故障诊断与维修、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
  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机械类、控制类及相近专业的硕士学位,或在汽车、机床等领域的制造企业从事新一代智能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设计、制造、调试、运行与维护,智能化工厂生产线规划、系统集成、生产管理及应用部署等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