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影视摄影与制作:用一流实力服务社会,你需要了解这个专业!
2021-06-11 10: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广泛影响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以视频传媒为代表的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影视传媒领域无疑将成为这个时代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本专业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其前身是2004年设立的艺术设计(电脑动画方向),以制作数字影视为主,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为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也是教育部首批确立的特设专业。本专业在2013年即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再次被学校确立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被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评价为中国民办大学五星级专业,跻身中国一流专业行列,并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


  本专业主要面向数字内容产业和互联网传媒领域,紧密围绕“新文科”建设的核心思想,以“科技+艺术”的时代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系统掌握影视节目及新媒体制作的基本知识、理论及方法,具备较强的新兴影视产品设计与制作能力,能够在影视、传媒及互联网视频行业从事栏目运营、广告宣传、拍摄剪辑、动画及特效制作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充分利用学校的IT产业和区位优势,以先进的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构建了基于行业运营标准的专业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环境,创新性地提出TOPCARES+工作室教学模式,面向短视频、微电影、专题片、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影视广告、交互媒体等领域进行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培养社会急需的新型影视传媒类人才。
  目前,本专业先后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主持开展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4项,主持辽宁省教育厅一般项目、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辽宁省本科教改立项、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等一批教学科研项目,在专业建设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本专业始终以学生为中心,面向社会、行业开放式布局,建设了多个省市级实践教学平台,目前拥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新媒体艺术互动体验展馆科普基地、大连市微电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建有微电影、影视特效、数字校色、数码演播厅、摄影、非线性编辑、录音棚等一批行业性实验室,还基于专业研究方向个性化建设了多个专业工作室。

  学生在专业竞赛方面也取得了瞩目成绩,获得2020年第九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最佳制作奖,2019年第七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实验短片类三等奖,2018年第七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剧情类二等奖,21届时报金犊奖创意履历设计类金犊奖,第八届国际设计与美术大奖赛金奖等一批影响力颇高的奖项,学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00余人次,另外还取得作品著作权15项。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一体化培养,与多家国内知名影视公司合作,开展人才定制培养服务、选派学生到公司或片场实习、实训等,定制培养的学生已进入国内电影行业从事工作,并成为业务骨干;联合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孵化引导,近几年陆续有毕业生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实体公司,成为创业典范;另外,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累计获得国家级10项,省级24项,有效增强了学生创业意识,提升了跨学科学习能力,还学习到了各类创业方法。

  在学生就业方面,本专业的就业率连续多年一直在95%以上,毕业生进入到包括央视合作伙伴、优酷、字节跳动、快手等一线企业从事专业工作,据麦可思数据数据统计,本专业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在6200元左右,高于全国非“双一流”本科平均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6-09 08: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23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