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鸟随鸾凤振翮远,身伴名师踏歌行 | 记辽宁省赵桂芳名师工作室
2021-06-07 16:4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绿荫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在这美丽的初夏时节,我们一同胜日寻芳——走进赵桂芳名师工作室,欣赏无边风景,领略名师情怀,感受教育魅力。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赵桂芳名师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11月,是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启动的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2015年7月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沈阳市和平区五星级名师工作室。2015年11月成为沈阳市启动的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2016年在沈阳市名师工作室总结评比中荣获第一名。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建设先进名师工作室。

  目前,赵桂芳名师工作室是一支由省市教学名师、一线骨干教师及教学新锐教师组成的纯公益性质的初中数学教师交流互助的团队,是一个致力于数学教育教学研究的合作团队。八年的潜心钻研,团队正式成员由最初的9人扩大到现在的60人;八年的同舟共济,团队成员中产生正高级教师2人,省级名师及骨干11人,市级名师及骨干18人,教学校长4人,教学主任及教研组长17人,国家优秀课获得者10人,援疆送教2人(2015年赵桂芳老师的援疆送教课堂被CCTV1晚间新闻播报),援藏送教1人,市级及以上公益学堂主讲9人,市级及以上数学会理事6人。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独行快,众行远。本着学习、互助、分享、互促的目的,一群喜欢数学的人在赵桂芳名师工作室温暖相携。没有荣誉加冕,没有经费补助,但共同的情怀,共同的梦想,激励工作室全体成员奉献其中、享受其中。工作室先后承担8期辽宁省农村骨干教师跟岗研修指导工作,承担铁岭、开原、辽阳、清原、抚顺、本溪、阜新、沈阳等共200多名骨干教师的教学与班级管理培训任务,工作室的培训经验在省教师培训总结会上作交流,教学经验被学员所在学校采纳;2017-2018年,赵桂芳名师工作室承担了沈阳市康平县、新民市、铁西区等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指导工作,高标准的引领区域名师工作室的教学与研究。2018年作为区域教研的优秀代表,赵桂芳名师工作室的“多师同堂”的单元复习课,在省数学年会上作现场交流展示,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目前该范式已经被省内部分城市借鉴和采纳;2017年-2019年,工作室承担两期新疆种子教师跟岗研修工作,共培养了6名新疆种子教师,指导的1名学员已在当地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引领着又一批新疆的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了促进成长、增进交流,工作室于2017年4月创建了赵桂芳名师工作室公众号平台,截至今天,公众号平台总用户数高达14600多人,读者遍及全国32个省,有教师、学生,还有个别与孩子同步前进的家长。在这个完全公益的平台上,工作室每一名成员勤奋努力、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专题解析、教学课件、论文随笔、微课视频、读书心得、培训感悟、活动报道、经验介绍、每日一题、学生作品、课题成果、专家报告等,这些精心打造的栏目、无私分享的原创作品扫除了学生的知识障碍、拓展了学生的理性思维;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经验,丰厚了教师的教育情怀;赢得了家长的充分信任,唤起了家长的学习热情……目前公众号平台中的单篇作品最高阅读数达6144,单篇作品的最高点赞数达1664。2020年寒假,在举国战“疫”、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赵桂芳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公众号平台每天分享一篇原创作品,用自己的贴心教诲陪伴“宅”在家里的孩子开启一段新的成长旅程:引领他们有方向地畅游知识的海洋,有目标地探索世界的奥秘,有选择地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停课不停学期间,赵桂芳名师工作室通过公众号平台共为86186人次的师生提供了帮助和指导;工作室的两位成员还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义务辅导奔赴抗疫一线的医生的孩子;工作室成员的作品质量高、接地气,被学习强国平台征用并公开发布的就高达20个;2021年,工作室有14节微课作品荣获辽宁省“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课程资源建设优质资源,赵桂芳名师工作室荣获辽宁省“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课程资源建设先进集体。

  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

  一路前行,一路收获。赵桂芳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深研细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在默默地引领和辐射他人,创建的“导学帮教”学习方式在沈阳市、区推广,并为省内同行借鉴,该成果被评为“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建设成果创新奖”。工作室成员合力研磨打造的“多师同堂的单元复习课”范式在省数学年会上做现场交流展示,成果被省内外部分城市借鉴采纳。短短几年的时间,远到新疆、西藏,近到本市、本区,都留下了工作室成员送教的身影。今年暑假,赵桂芳名师工作室准备启动线上公益学堂,由省级骨干教师牵头为广大学生提供教学指导和课后答疑,希望能为前行中的莘莘学子启迪智慧、丰富心灵。

  提升自己,辐射他人;博观精取,厚积薄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名师工作室既是名师的讲坛,又是名师的摇篮。她如鸟巢,放飞翱翔天宇的翅膀;她似航母,起落搏击云端的双翼。谨祝赵桂芳名师工作室振翮致远,踏歌前行,再写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