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理工大学最美抗疫者】疫情之下的逆行者 心理防线的守护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武光路的抗疫工作纪实
2022-04-10 15:42:00
沈阳理工大学
  编者按:
  疫情无情,但在温暖的校园里,感动却随处可见。沈阳理工大学教职员工们舍小家为大家,告别家人,驻守学校,与学生共克时艰。在这期间,涌现出大量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彰显着沈理工最美抗疫者群体的光荣与使命。疫情面前共担风雨,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全体沈理工人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爱心,为学子保驾护航。即日起,学校将分期推送他们的感人事迹,相信有最美抗疫者们的勇毅和坚守,一定能够筑起抵抗病毒的铜墙铁壁。
  疫情之下的逆行者 心理防线的守护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武光路的抗疫工作纪实
  近段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人心,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更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生活状态。在疫情心理危机应对中,沈阳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早在疫情初期,被同事们戏称为“武大夫”的教研室主任武光路老师就和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们一道,用智慧、耐心、决心与恒心默默奉献。自校园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武光路请战一线,诠释最美逆行,主动住校为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供援助和保障,特别是对战“疫”一线住校学生提供了“面对面”的心理健康支持,成为校园“心理防线”的忠实守护人。

  疫情防控“不断岗”心理服务“不打烊”
  疫情之下,亟需筑牢心理防线,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带头人,武光路知道,实施校园封闭和网格化管理对学生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及时的心理支持必不可少!为此,武光路和她的团队放弃了休息时间,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心理抗疫”工作,为全体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服务时间从周一到周六的早九点至晚九点,学生周日有需要仍然可以预约,确保了心理健康服务“不打烊”!

  武光路在这场“心理战”中,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带领心理团队整合学校心理资源迅速布局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一天就发布了《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和辅导员针对全校每一名学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并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学生实行了“一对一”心理帮扶和干预。3月15日以来,全校专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约谈120余人次,开展心理危机排查17763人。
  守好心理“边防线”打好防控“人民战”

  作为一名拥有近二十年心理工作经验的心理教师,武光路始终严谨认真对待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每天起床后必做三件事:一是了解当天疫情的发展动态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二是查看心理咨询的预约安排,了解当天要接待当事人的基本信息;三是根据当事人的预留信息提前研判开展心理咨询的方式方法。“好战士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充分和全面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才能有的放矢的科学分析,这不仅是咨询策略的应有之意,更是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尊重和负责。”武光路始终这样认为。
  结合师生需要,武光路带领团队依托“友好交流,互帮互助”心理健康咨询辅导QQ群、“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沈理工团团快乐锦囊微驿站”QQ群,积极开展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排查、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及学生自助心理帮扶工作,发动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和校院学生干部队伍积极投入到心理疏导工作中,用行动描绘了“你在前方全力以赴,我在后方温暖守护”的和谐画面。
  与疫情作斗争,是精神的对垒,也是意志的较量,武光路用心守护的还包括有情绪困扰的考研学生、寝室人数较少的学生,她主动加强与学院和辅导员的联动,深入开展心理咨询工作。为帮助更多的人,武光路还主动报名参加辽宁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网络咨询值班,用关爱传递温暖、用情感消除恐惧,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构筑一道爱的防线。谈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武光路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对我来说更像是‘心理战’,负责疏导人们的‘心火’。作为一名沈理工人,关键时刻我责无旁贷,这事该我办,这事我去办,绝不退缩!”。
  绘好育心“同心圆”打好战疫“组合拳”
  为有效帮助学生在校园封闭期间疏导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武光路组织构建疫情防控期间“12345”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以“心”护“心”,积极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此外,为增强学生心理抵抗力,武光路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健康指导手册》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发表多篇心理科普网络文章,充分利用学校宣传平台进行疫情期间心理防护宣传,多渠道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日常咨询工作中,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逐一电话联系有援助需求的同学,并针对暂时处于危机中的同学及时进行热情温暖的热线心理援助。校园文化活动中,校园心理剧剧本大赛、“自我疗愈”线上心理系列活动、“并肩战疫,共盼春归”校园文化作品征集等一系列心理宣教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利用师生的时间碎片,吹响全民心理抗疫号角,做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精准有效宣传引导。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繁重的心理防疫工作,武光路总是说:“作为沈理工人,我们接过了“兵工”接力棒就要尽力跑好,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勇于追赶超越,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的姿态跑出沈理工速度!”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在疫情当中,有无数像武光路一样的奉献者,他们无畏,无私,无怨,用尽职坚守、担当付出为我们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向那些战斗在疫情防控战场的“逆行者”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