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金6银14铜!沈阳城市学院“挑战杯”省赛获奖数再创历史新高
2022-06-13 13:29:00
沈阳城市学院
  6月8日,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成绩公布,沈阳城市学院共斩获金奖2项、银奖6项、铜奖14项,此次获奖总数是上一届的3倍,再创历史新高。
沈阳城市学院获奖名单
  2022年“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挑战杯”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之一,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盛会。
  沈阳城市学院参赛团队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布局,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项目设计与实施,这些项目可以为解决相关行业发展痛点提供帮助,充分体现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和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服务的担当与作为。
金奖作品
基于数基生命系统下的
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
  参赛组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参赛选手:王吉昶 隋天歌 徐庆 杨哲雯 潘皓泽 张鸿硕 韦城铭  张峻豪 孙奕赫 韩正云 孙思捷 何放
  指导教师:张修路 孟娜 王悦勇 杨东旭 霍明
  项目简介:
  沈阳长路有限公司是国内新成长的科技创新创业公司,以研发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为核心,致力于解决下肢行动困难患者的康复问题。该项目成立于2020年12月,由本公司研究团队完成。本项目专注于研究一种基于外骨骼并可跟随患者移动的步态训练康复机器人,它能够通过外骨骼引导患者的下肢按照正常人的行走步态轨迹安全平稳的行动。该机器人可依据患者的意图实现方向和速度的控制,进而实现随动,有效的解决下肢障碍患者的康复问题。
  项目历程:
  刚入学时,王吉昶就听指导老师介绍过“挑战杯”是级别很高的大学生竞赛,于是他暗下决心,要在挑战杯中获得奖项。伴随着大一学年的知识积累及大二上半学期创赛学习的经验,他在大二上学期末成立了“沈阳长路科技有限公司”,并跟指导老师还有他的团队们一起进行经营维护。
  项目的创意灵感来源于王吉昶的个人经历。他在入学前是一名专业运动员,深知伤病的痛苦,抱着这份初心,王吉昶与指导老师张修路进行商榷及产品设计,最终决定研发这款下肢康复机器人。团队成员经过不断查阅相关资料、大量的实地考察以及夜以继日的参数修改,最终完全由他们独立知识产权支持的,基于数基生命系统下的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终于问世。目前该产品已发表过数十篇国内外期刊学术论文,二十余项国家专利及软著。签署了3家合作单位,并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康复医学硕士进行助阵,提出更加专业的临床解决方案,对下肢康复机器人进行了迭代升级。
  学生感言:
  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王吉昶说:“目前下肢康复机器人市场都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该类型机器人少之又少,因此在设计之初非常困难。但面对艰难,我们团队迎难而上,保持科研热情,最终突破了技术壁垒。在商业计划书方面,还是‘小白’的我们经过百余次的修改,终于完成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商业计划书。这一路走来真的非常不易,能够夺得金奖,成员和老师们都非常激动,这个奖项也是对我们一年多努力的最好认可。”
橘子罐头农产品品牌整合推广
视觉设计工作坊
  参赛组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参赛选手:黄宇婷 时天茹 黄艳梅 赵熙宁 刘娜 王子权 姜雨彤
  指导教师:刘刚 朱慧颖 胡家鑫
  项目简介: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创立了“橘子罐头农产品品牌整合推广视觉设计工作坊”,致力于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产品销售痛点,打造一家集品牌策略、视觉风格定位、品牌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宣传推广传播设计为一体的创意机构,旨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项目历程:
  该项目从去年12月开始筹备,项目起初以队长黄宇婷丰富的设计工作经验为依托,成立设计工作室。在与影视传媒学院的刘刚老师商榷后,决定从设计转型为品牌整合推广方向,并确立了服务于辽宁农产品的精准定位。在此之后,队长联合视觉传达专业的学弟学妹及校记者团成员,组建了一支由影视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商学院学生组成的“设计+商业+传播”的创新创业团队,在设计创意、品牌传播、新媒体运营等方向同时发力。
文案团队进行线上沟通
  由于该团队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高规格的大赛,在备赛的半年过程中又受到疫情影响,如何克服沟通困难、高效完成作品成为他们的最大难题。于是团队决定分工合作,队长黄宇婷带领设计团队为企业进行方案设计与抖音号的运营,赵熙宁负责联系合作农产品企业,时天茹带领文案团队负责商务计划书的撰写与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工作,三组齐头并进,实时线上沟通,解决问题。最终与三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实现创收,同时还完成了企业委托的初步设计方案、撰写了两万余字的商业计划书、成功运营了一个微信号和一个抖音号。目前该抖音账号最高阅读量为633万,总点赞数22万。
设计团队共同商讨方案
  学生感言:
  2020级视觉传达专业黄宇婷说:“本次大赛让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新颖的技术,开拓了我的视野。作为团队负责人切身参与其中感受颇深,从最开始的演讲紧张,到答辩时的对答如流,我也经历了一个提升与蜕变。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支持,刘刚老师在设计方面给予很多中肯的意见,让我在专业技术水平上大幅提升,朱慧颖老师全程跟踪指导,教会我们文案与演讲技巧,在答辩时也给予很多支持与鼓励,胡家鑫老师为我们把关政策方向,对棘手的问题给予有效建议,让我们迎刃而解。通过这次‘挑战杯’的比赛,让我感受到跨专业融合的魅力,希望有机会我们团队再一起出征,夺得更优异的成绩。”
沈阳城市学院创新创业教育
  近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创业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均实现了新提升并取得了良好成绩。
  工作体系日趋完善。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规定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要完成3学分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训练。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创新教育中心,负责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学校获评国家教育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实验校”荣誉称号。
  实践平台广阔多样。学校建立了大创工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中心,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拥有设备500余套。学校设置百万创新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近三年,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的学生人数达1.2万人次。
  课程资源不断丰富。学校不断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在通识教育模块中设置“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开设《创新思维》《创业实务》等5门选修课程,积极引进辽宁省人社厅SYB创业培训等社会课程资源,努力打造专创融合课程,逐步丰富了学校创新创业课程资源。
  项目建设收效斐然。近三年,全校累计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1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7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81项,参与学生7000余人次。学生创业项目名耀传媒工作室、丹东沛宁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落地运行,并在2021年辽宁省“互联网+”大赛中斩获银奖。
  队伍建设卓有成效。近三年,共开展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工作50余次,组建创新创业教师指导团队146个。其中,行业企业专家占创新创业教师指导团队总人数的20%。在组织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陈思、李野、宋采桥等30余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近三年,全校教师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00余人次。
  “双创”竞赛成果显著。学校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通过项目竞赛提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近三年,学校累计获得省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1200余项,国家级竞赛奖励92项,累计参赛人数达3万余人次。其中,2021年获省级竞赛奖励839项,国家级竞赛奖励31项。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沈阳城市学院师生获国家级奖励22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3名,全国民办高校第1名。
  竞赛组织水平逐步提升。近三年,学校先后组织开展校内学科竞赛和各级各类预选赛220余项,累计获得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辽宁省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等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30余次。学校积极申报和承办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其中,建筑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连续两年成功组织承办辽宁省BIM应用技能大赛、辽宁省电竞主播大赛两项省级创新创业竞赛,赛事影响力逐年提升,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数均较上一年翻一番。
  沈阳城市学院致力于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坚持“以岗位能力形成为核心的职业情境化”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紧密对接辽沈地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七大专业群,构筑了集实验、实训、实战为一体的大型校内实验实训基地,为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想要了解更多内容,欢迎长按下图二维码,查看沈阳城市学院H5版招生简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