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沈阳城市学院三项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
2022-05-30 20:07:00
沈阳城市学院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沈阳城市学院申报的《体美劳教育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等三项成果分别获得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获奖名单
  新与实践
  体美劳教育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点此此处查看视频
  创新体美劳教育教学模式,是沈阳城市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改革举措。学校自2009年独立办学伊始,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五育并举”的办学方针,统筹推进体美劳教育教学改革,走出了一条培养能力、提升素质、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
  本成果的基本体系: 
  一是确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创新体美劳教育教学模式;三是构建完善的体美劳教学组织保障体系。
  本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一是通过统筹开展体美劳教育解决了党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中的全面落实问题;二是通过创新体育俱乐部教学、创造美育艺术团教育、创立公益劳动周课程,解决了传统体美劳教育教学形式单一、教学方法单调、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三是通过转变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式,解决了体美劳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
  本成果的创新之处:
  1.教育理念创新:本成果以“育人为本,健全人格”为中心,转变了传统教育教学中重德育智育、轻体美劳教育的观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强保障。 
  2.教学模式创新:本成果以体育俱乐部、美育艺术团、公益劳动周为载体,改变了传统体育课、美育课和劳动课的教学组织形式,形成了一整套全新的体美劳教育教学模式。
  3、教学方法创新:本成果改革传统的“讲授式”体美劳教育教学方式,创立了“体育活动(文化活动、公益活动)、体育训练(艺术排练、劳动锻炼)、体育竞赛(艺术展演、劳动竞赛)”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以活动激发兴趣,以训练提高技能,以竞赛培养精神。
  4.评价机制创新:本成果注重将日常教学与养成教育紧密结合。建立了过程考核与结课考核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
  双创竞赛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与实践
  本成果的总体构架:
  一个目标,三条主线,五大举措。即:以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双创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双创竞赛夯实课程建设、双创竞赛促进基地建设这三条主线,形成竞赛改革培养方案、根植课程建设、优化教学组织、引导产学研合作、提升教科研能力的五大举措。 
  本成果解决的主要教学问题:
  一是新工科办学特色的创立,在蝉联机器人RoboCup比赛冠军的技术积累过程中,准确把握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核心领域;二是新工科人才专业能力养成途径,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以RoboCup比赛机器人的固件设计与构成、视觉识别算法与编程、智能运动控制等技术反哺教学,独创了《机器人本体设计》、《机器人智能感知技术》等双创竞赛和专业就业岗位,解决了双创竞赛学生参与度低、学生缺乏岗位实践能力导致的就业竞争力差的问题;三是新工科专业课堂教学组织,把专业实践课堂设置在双创竞赛场地,解决了传统课堂教学组织中,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低、学习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四是新工科合作办学与国际视野,师生团队与新松公司和浙江大学团队合作设计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机器人并共同参加 RoboCup 比赛和积累学科技术,为新工科专业教学内容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本成果的创新之处:
  (1)以 RoboCup 类人机器人比赛为抓手的新工科发展思路创新。通过类人机器人研究和比赛,促成了与新松、沈自所、法国波尔多大学、浙江大学、东软集团、华为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的紧密合作,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同时,形成稳定的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实现方法创新。以 RoboCup比赛机器人技术建设的专业课程,持续孵化更多的双创竞赛项目。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建设了一批实用价值高、带有小组任务项目库、对接双创竞赛、培养创新创业思维的自编校本讲义,涉及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框架技术等 39 门特色专业课程。
  导师制——《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模式是沈阳城市学院 2009 年独立办学以来,基于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的深度分析与研判,并根据学校“坚持育人为本,注重能力培养”的办学理念,历经十二年的实践探索,系统构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模式。本成果以构建“全员育人”导师制为突破口,以课堂理论讲授和导师课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核心,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导向,以“V 绿岛”App 为教学载体,以多元化的考核体系为保障,破解了当前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低下的难题,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实践价值和示范意义的教学改革成果。荣获辽宁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辽宁省高校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辽宁省高校示范观摩思政课。
  本成果解决的主要教学问题:
  一是打破思政课教师“单兵作战”的局面,实现全员育人;二是改变单向灌输的教学方式,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紧密接触;三是解决教学与实际相脱节的难题,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2)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将课堂理论讲授与导师分组讨论相结合;(3)拓展教育内容广度,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成长实际紧密联系;(4)自主研发“V 绿岛”App,拓展育人空间;(5)构建多元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成果的创新点:
  (1)育人理念创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以全员育人“导师制”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
  (2)教学形式创新。创造性地将理论讲授和导师课分组讨论相结合,充分把理论教学与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及行为习惯养成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认知、感悟、践行的基础上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3)教学内容创新。改变以往思政课教学脱离社会发展与学生思想实际的弊端,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和学生思想实际,将教学内容与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与法治问题紧密联系,帮助大学生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4)制度保障创新。优先投入导师制—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构建了导师制绩效激励制度和资源配置机制。让教师享有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
  本次获奖的教学成果反映了近年来沈阳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也展现了沈阳城市学院教师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基于以上成果的探索与实践,沈阳城市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实现学校办学追求的同时,也把“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初衷落到了实处。
  欢迎报考沈阳城市学院
  沈阳城市学院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的一所新型大学。面向城市未来,服务城市发展,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学校的不懈追求。坚持育人为本,注重能力培养的沈阳城市学院欢迎你!
  招生咨询电话
  024-89597888
  024-89597555
  024-89597617
  024-89597606
  18640194605
  微信号:sycuz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