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学龄前儿童“心病”高
2013-12-04 18:09:00

  今年1-10月,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的门诊量超过6000人次,就诊的一半以上是学龄儿童(6~12岁)。

  心理医生认为,学习压力大、家长教育方式不对是导致孩子心理问题高发的诱因。

  揪心现状:学龄儿童就诊量已占心理门诊的半壁江山

  今年1-10月到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门诊就诊人数超过6000人,其中50%以上是6~12岁的学龄儿童,就诊最多的疾病是多动症。

  医院心理科主任刘淑华介绍,就诊患儿多为学龄儿童,主要是因为孩子上学后发现注意力难集中、自控能力差,影响了孩子及同学的正常学习后,家长才意识到孩子可能是多动症。也正是因为多动症导致的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症状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交往能力,有学习任务跟着让家长更会注意到这个问题,这导致了多动症的学龄儿童就诊量高的情况。

  如何区分多动症与孩子淘气好动?刘淑华表示可以通过三方面进行判断。

  首先,正常孩子淘气好动分时间、地点、场合、环境,有自控能力,家长不允许或者自己觉得不妥就会停止打闹、活动。而多动症的孩子多动不分时间、地点、场合、环境,即使家长制止也停不下来,没有自控能力。

  其次,正常孩子的好动不会影响到学习、与他人交往的能力,该动就动不该动就能不动。而多动症的孩子因为多动对别人说的话会忽略,影响了与人的沟通、交往,是一种异常的多动。

  另外,患病的孩子中60%是多动、抽动同时存在,除了多动还可能表现面部、四肢抽动等症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