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外国语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落幕
2019-09-18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12日,大连外国语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召开。我校副校长常俊跃、各院系领导及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出席典礼,共同祝福422名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以及23名留学生光荣成为“崇德尚文、兼收并蓄”的大外人。开学典礼由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常俊跃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祝贺。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欣逢大连外国语大学建校55周年,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众多大外教师和校友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希望同学们肩负责任与担当,牢固树立为国求学的志向和报国奉献的理想。常校长还从学校的教学理念和培养计划,到学校为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科研实践能力、职业胜任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所提供的丰富政策资源、项目资源、平台资源、实习实践基地资源,保障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建立的奖助体系做了深刻阐述。
  他希望新生们要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有了理想才会有前进的动力;要做一名尚学务实的人,耐得住寂寞才能求得了真知;要做一个把握机遇的人,利用学校资源提高专业能力;要做一个有国际化视野的人,发挥外语院校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明材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表讲话,他希望新生要潜心问学、大胆创新;敬畏学术、诚信科研。他代表导师向学生承诺,尽职尽责助力学生学习发展,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品格。
  新生代表博士研究生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石文瑞表示,在未来求学的日子里,要严以治学、明以修身、行以治世;要扎扎实实搞研究、勤勤恳恳做学问,不弛于空想、不务于虚名;要以勤为径、以学做舟,不辜负学校的殷切期望。
  新生代表硕士研究生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专业苏婧媛表示,愿与同学们一起以学识筑梦、以德行修梦、以包容持梦,携手前行,彼此支持,用不懈努力承载祖国的明天。

  随后,1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发表新生寄语,让新同学感受到学校、学院教师的温暖与关怀,使他们找到了幸福感与归属感。
  此次会议还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旨在帮助新同学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身份的转变,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生活,使同学们更深层次了解学术研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校园安全意识。新生入学教育由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娇陈主持。
  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从四个方面勉励学生:一是认识自我,实现身份转变。做到充分明确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我人生定位;二是明确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着力提高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职业胜任力;三是注重方法,提高治学能力。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学习方法、读书方法、学术研究方法;四是遵循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勉励学生独立思考,执着学术、敬畏学术。
  招生就业处处长纪纯晶做了题为《及早规划 做主生涯》的就业指导讲座。纪处长介绍了当前就业环境,大外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研究生在就业中的优势等,同时列举了研究生求学期间需要培养的能力,她建议新生及早做职业生涯的规划者。
  英语学院邓耀臣教授做了题为《领略科学魅力 享受科学之乐》的学术讲座。他为同学们介绍如何借力科研信息工具开展创新学术研究,如何借力Cite Space确定新颖选题,以及如何运用Wordle考察领域热点。现场,他为同学们做了具体的操作演示,同学们受益良多。
  盐场派出所赵研成警官以《反电诈安全和法律常识教育》为题进行了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他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普及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及辨别诈骗的行为方法。
  孔子学院工作处安然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基本情况,为今后申请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提供了前沿信息。
  最后,研究生处副处长刘娇陈对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做了总结性讲话。她强调,研究生新生要通过教育,明确方向,提高认识,摆正身份,正视学习,为今后更加自信和高效地开展研究生学习和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30 13:1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7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