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12个普通类本科批次志愿!辽宁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0-12-29 17:26:00
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一、关于考试与成绩

  1.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行“3+1+2”模式,包括统一高考(以下简称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3门科目,以及考生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以下简称选择性考试)3门科目。其中,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科目,考生在历史和物理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科目,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科目。

  2.考试时间如何安排?

  答: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其中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和笔试)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时间安排在6月8日上午和6月9日全天,每科考试时间为75分钟。朝语文、蒙语文安排在6月10日上午,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具体考试安排为:

  


 

  3.考生报考类别有哪些变化?

  答:按报考类别分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艺术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体育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招生录取工作分科类按照批次设置顺序进行。此外,高职单考单招改革前后保持不变。

  4.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对选择性考试科目有什么要求?

  答: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以下简称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合格(包括2012年至2019年3月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A或B或C”等级),方可报考该科目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参加我省2021年1月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有关科目成绩合格的,可于2021年3月10日至11日完成考试报名及报考信息确认。

  首选考试科目合格性考试对应科目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如参加艺术类省统考或校考,可在本次普通高考报名时限内向所在县(市、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书面申请,经批准可暂时取得统一高考报考资格,相关考生须参加我省2021年1月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并且首选科目成绩合格,否则取消其统一高考报名资格,其所参加艺术类省统考或校考成绩无效。

  5.高考文化课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答: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选择性考试中历史、物理2门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为100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以转换后的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为100分。

  6.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考试成绩的等级分是如何转换的?

  答:我省选择性考试再选学科每科原始分满分为100分。转换分以30分作为赋分起点,满分100分。将每门“选择考”再选学科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转换分。转换分均保留整数,在小数点后一位进行“四舍五入”。具体转换公式及步骤见辽宁省教育厅网站上公布的《辽宁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政策解读》或《辽宁招生考试》杂志2020-2021学年第1-4期。

  二、关于计划编制、招生批次与划线办法

  7.2021年招生计划是如何编制的?

  答:首选考试科目为历史的称为“历史学科类”,首选考试科目为物理的称为“物理学科类”。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两个类别分列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执行院校)、高水平艺术团等可不编制分省计划的特殊类型招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8.2021年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设置的?

  答: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录取批次划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艺术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录取批次划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体育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录取批次划分为:本科批、高职(专科)批。

  9.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按考生总成绩划定。各批次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按普通历史学科类、普通物理学科类、艺术历史学科类、艺术物理学科类、体育历史学科类、体育物理学科类分别划定。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普通类本科、专科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按照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相应层次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并结合考生成绩、生源情况等因素分别划定。

  艺术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本科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以普通类本科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要求划定。

  体育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综合考生成绩、生源情况、招生计划数等因素,按一定比例划定。

  10.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有什么作用?

  答: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设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按照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划定。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录取文化课成绩一般不得低于普通类(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本科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按有关要求单独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

  三、关于志愿填报

  11.2021年在志愿填报方面有哪些主要变化,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往年相比,主要变化是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所填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选考科目的报考要求。在填报时间上,还是集中安排在全国统考成绩公布后进行。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时间,将根据录取进程进行安排,提前向考生和社会公布。在填报方式上,仍实行网上填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和系统完成志愿填报。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做好填报志愿的准备工作,妥善保管志愿填报密码,对网上填报志愿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网上填报志愿完毕后一定要及时保存。此外,考生尽早上网填报并提交,避免集中在截止时间临近前填报,特别是网络条件较差的地区要避免高峰期上网填报,防止在填报结束前网络拥堵不能登录填报网站。填报志愿截止时间一到,系统将关闭,考生将不能上网填报。需要提醒的是,录取期间考生应及时查询本人的录取信息,未被录取且符合相应批次填报志愿条件的考生应及时按规定的时间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12.如何理解“专业+院校”的志愿模式?

  答:自2021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采用“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这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与以往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能够更好维护考生利益。在考生的选考科目与招生专业相符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理想自由选择志愿,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学生的专业选择权,从而避免以往被调剂到不喜欢专业的遗憾,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促使高中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取向和专业志向,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三是能够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专业+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有利于高校录取到具有明确专业志向的学生,但对高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能够强化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吸引更多考生选择自己擅长并心仪的专业,增加其学习动力,促进国家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13.志愿填报时,考生选考科目应如何对应高校选考范围要求?

  答:高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提出本校拟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应知晓并把握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符合院校的选考科目要求。高校各专业根据本校培养实际对考生的历史或物理科目提出要求,“仅历史”表示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只在历史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仅物理”表示首选科目为物理的考生才可报考,且相关专业只在物理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历史或物理均可”表示首选科目为历史或物理的考生均可报考,且高校要统筹相关专业在历史、物理类别下安排招生计划。高校各专业根据实际从再选科目中选择1门、2门或“不提科目要求”。

  例如:哲学类的哲学专业:A高校首选科目要求选择“仅历史”,再选科目选择“思想政治”1门,考生必须选考“历史”和“思想政治”2门方可报考;B高校首选科目要求选择“历史或物理均可”,再选科目选择“思想政治”1门,考生必须选考“历史”“思想政治”2门或“物理”“思想政治”2门方可报考;C高校首选科目要求选择“历史或物理均可”,再选科目选择“思想政治”“地理”2门并要求“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考生首选科目中有“历史”或“物理”,再选科目中有“思想政治”或“地理”1门即可报考;D高校首选科目要求选择“仅历史”,再选科目选择“不提科目要求”,考生选考科目中有“历史”即可报考。E高校首选科目要求选择“历史或物理均可”,再选科目选择“不提科目要求”,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即可报考。

  14.如何查询招生院校对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要求?

  答:考生可通过《辽宁招生考试》杂志和志愿系统公布的招生计划查询各高校专业备注的选科要求,同时也请查阅拟报院校的招生简章,明确相关选科要求。

  15.各批次志愿是怎样设置的?

  答:1.普通类。普通类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提前批设2个有序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本科批次设置112个“专业+学校”志愿;高职(专科)设置60个“专业+学校”志愿。

  2.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设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和无条件的专业服从志愿。本科批录取分为两个阶段,使用我省艺术类省统考成绩并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舞蹈表演专业(以上专业简称省统考专业)在本科批第一阶段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实行以“专业(含专门化)+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含专门化)+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最大数量为60个,可以填满所有志愿,也可选择填报部分志愿;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本科院校其它艺术类专业及不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省统考专业,在本科批第二阶段录取,设2个有序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和无条件的专业服从志愿。艺术类高职(专科)批院校录取分为两个阶段,使用我省艺术类省统考成绩并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省统考专业在高职(专科)批第一阶段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实行以“专业(含专门化)+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1个“专业(含专门化)+学校”为1个志愿,考生可填报的志愿最大数量为30个,可以填满所有志愿,也可选择填报部分志愿;使用校考成绩录取的艺术类专业及不执行我省统一投档原则的省统考专业,在高职(专科)批第二阶段录取,设2个有序的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和无条件的专业服从志愿。

  3.体育类。本科批次设置50个平行“专业+学校”志愿;体育类高职(专科)设置30个平行“专业+学校”志愿。

  4.征集志愿。我省普通类本科提前批(除综合评价录取院校外)、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实行“征集志愿”补充录取;艺术类本科批、高职(专科)批,实行“征集志愿”补充录取;体育类实行“征集志愿”补充录取。“征集志愿”设置与原批次相同。

  16.特殊类型志愿是如何设置的?填报特殊类型志愿需要了解哪些事项?

  答: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合并单设志愿栏(简称特殊类型招生志愿)。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上述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本科批投档工作开始之前进行。

  考生填报志愿须符合所填高校招生类别和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并满足相应资格条件。如填报教育部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计划招生等需具备相应的报考资格,经过相应测试选拔程序和资格公示等。

  17.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专业吗?

  答: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凡兼报普通类志愿的艺术或体育类考生,录取时优先按艺术或体育类投档。

  四、关于投档录取

  18.2021年录取方式有什么变化?

  答: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统一高考招生依据全国统一考试和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按历史学科类、物理学科类两个类别分列本科、高职(专科)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招生录取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统一录取模式的批次或阶段,考生志愿由“专业+学校”组成,采取1所院校1个招生专业为1个志愿。部分特殊类型及有相关要求的招生除外。

  19.如何理解专业平行志愿投档规则?

  答:实行“专业+学校”的平行志愿,与原来以学校为单位的志愿模式相比,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一是填报的基本单位发生了变化。以前的模式下,主要是以学校为单位,然后在这个学校的范围内选定若干专业。新高考模式下,志愿以“专业+学校”为单位,选择更加明确和具体。二是志愿数量发生了变化。志愿单位的改变直接带来了数量的变化,1个“专业+学校”就是1个志愿,占据的志愿数量更多了。比如原来的模式下同时报考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化学3个专业,只需要填报在北京大学1个单位下,新的模式下则需要填报数学+北京大学,物理+北京大学,化学+北京大学3个志愿。三是增加了选考科目要求。考生选报专业的时候,以前在同一个科类里,除有特殊要求外,考生基本可以填报所有专业。但在新的模式下,考生还需要关注每个专业的选科要求,看自己是否符合。四是取消了“因不服从调剂而退档”。以前的志愿模式下,部分考生因不服从院校的专业调剂,而被投档院校退档。“专业+学校”取消了专业调剂,考生不必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了,考生也因此不存在“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问题。

  20.2021年的录取顺序是怎么安排的?

  答:普通类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艺术类按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体育类按本科批、高职(专科)批依次进行。

  报考艺术或体育类专业志愿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类院校专业。考生兼报填报志愿时,要注意艺术或体育类各批次和普通类各批次录取时间的先后顺序,录取时间重叠的批次不能兼报。

  凡兼报普通类志愿的艺术(体育)类考生,录取时先按艺术(体育)类投档,如艺术(体育)类院校未录取,再参加普通类相应批次录取。

  21.平行志愿投档时,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的总分是如何构成的?

  答: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和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和数学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满分均为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听力成绩不计入外语成绩,外语成绩以考生外语笔试成绩的1.25倍计入,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选择性考试中历史、物理2门首选科目以原始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0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4门再选科目以转换后的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科满分均为100分。

  艺术类综合分构成方法:

  (1)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按综合分投档。综合分计算方法为:文化课成绩/2+专业课成绩。

  (2)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按综合分投档。综合分计算方法为: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总分×100×7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总分×100×30%。

  (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按综合分投档。综合分计算方法为: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总分×100×5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总分×100×50%。

  (4)音乐学专业按综合分投档。综合分计算方法为:文化课成绩/文化课总分×100×60%+专业课成绩/专业课总分×100×40%。

  (5)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按文化课成绩投档,综合分即文化课成绩。

  (6)表演专业、舞蹈学专业、舞蹈编导专业按专业课成绩投档,综合分即专业课成绩。

  (7)音乐表演专业、舞蹈表演专业按“专门化”成绩投档,综合分即“专门化”成绩。

  体育类综合分构成方法:

  (1)本科批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考生“文化课成绩/7.5+专业课成绩”形成的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

  (2)高职(专科)批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考生“文化课成绩/5+专业课成绩”形成的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按1:1比例投档。

  22.平行志愿投档时,考生总分相同时如何排序?

  答:平行志愿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按照考生投档排序位次进行投档。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统一录取模式的批次或阶段,考生成绩相同时,普通类依次按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艺术类、体育类依次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两科之和、语文或数学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单科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投档;如仍相同,比较考生志愿顺序,顺序在前者优先投档,志愿顺序相同则全部投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