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来如此|电气工程学院——电火行空,气贯长虹
2021-06-15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
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大连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始建于2002年,其前身为大连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工学部,2010年成立电气工程系,2016年正式更名为大连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所辖专业以电气为主、以控制与信息为特点,现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通信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00余人。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学科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校本资源平台和社会资源平台有效结合的“双向培养,平台育人”模式,学院将本科培养过程划分为基础应用培养、专业技术培养、行业和综合能力培养三个层次,同时将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认证项目有效融入本科教育,并以此达到学生具备“专业能力”、“创新能力”、“行业能力”的培养目标。
  师资队伍
  电气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素质高、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接近5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超过95%,具备“双师型”能力的教师超过50%,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获省、校级以上表彰教师60余人次。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省、校级教改、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出版教材、专著10余部,获得知识产权1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转型与创新创业项目及专业类教育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学院教师铭记“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的格言,不忘“三尺讲台以育人”的教育初心,诠释了教育的价值与意义,不断打造大连科技学院的教育品牌。
 
 
  就业情况
  电气工程学院与15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合作关系和校企共建实验室,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也能让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切实培养了实践性人才,能够直接把学生输送到各工作岗位。近年来,学院与各企业合作通过建立实习基地的方式已为各企业培养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人才,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

  学院在积极完善校企实践条件建设的同时,在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也多点开花。学院按照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的要求,将职业技能培训贯穿学生大学四年,包含了金工实习,校内外实习实训电工、PLC、单片机、物联网等相关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和华讯合作的行业认证培训,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技能,多项举措使得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千余名合格毕业生。近年来全院的平均就业率均在90%以上,近三年就业率更是稳定在93%以上,其中近40%学生均在爱立信、中国中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中国铁建、国家电网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任职,学院与中国中车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地铁运营集团公司、沈阳地铁等大型国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就业质量和就业率逐年稳步提高。
  科技创新
  电气工程学院坚持“授知以致用,育人以创新”的教育实践理念,多年来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不断投入,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引导及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近年来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达800余人,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IUV通信网络优化大赛学生300余人次,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余项,教师获奖20余项。
  团学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学生工作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开展团学活动,参加大连科技学院“阳光体育文化节“、“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大连科技学院“文明杯辩论赛“、“青春风采,榜样力量“一二九大合唱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近三年累计获得校级以上奖项13项。
  在参加校级活动的同时,学院近年也开展了特色文体活动近百次,近三年累计参加人数589人次,积极开展第一课堂拓展教育,如特色党日党员教育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教育活动、学生干部团队领导力培训、学雷锋爱他人公益系列活动、书香校园读书分享会等团学活动;学院立足所学专业开创式创立了四个学术社团(DQ rob 机器人社团、翼飞无人机社、荣电电子社团和创新学社),为学院营造了良好学风,提升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成立社会实践——历史成就观察团带领优秀学子走出去,了解历史政治,探寻国家发展新面貌。
 
 
  专业介绍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辽宁乃至全国电力行业建设及安全运营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具备电力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分析设计能力,能在供配电运行维护岗位、电力施工管理技术岗位、电气设备检测维修岗位、电气系统设计等岗位从事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行与控制、检修与维护或相关设备的生产设计以及工程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工厂供电、电力电子技术、工业电器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继电保护综合课程设计、供配电系统综合实训、电气系统制图综合实训、电气专业生产实习等。
  2.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综合运用知识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对自动控制系统或产品中的技术进行分析、改进、优化和独立设计能力,能在流程自动化系统、运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仪表与检测、计算机控制系统等自动化工程及技术领域从事系统与装置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的控制工程学科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业电器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设计、运动控制综合实训、过程控制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3.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通信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通信设备的安装与调测、通信网络的运营维护及优化、通信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等能力,能在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通信系统集成等领域和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以及计算机网络通信等领域从事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高频电子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波技术、数据通信网络、现代移动通信系统、现代光纤通信系统、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工程毕业实习等。
  4.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电路分析、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理论、建筑设备、建筑电气控制、建筑供配电与照明、网络技术、建筑环境学等较宽领域的基础知识,具备将建筑电气控制技术、楼宇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和实践技能应用于楼宇建筑的基本能力, 能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其智能化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建筑的工程设计、安装施工、电气设计、调试、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电气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智能建筑环境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建筑设备等。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大连科技学院
  图片
  1、人工及语音咨询电话:
  0411-86245070
  0411-86245075
  0411-86245076
  2、传真:0411-86245075
  3、新浪微博:@大连科技学院  
  4、2021新生咨询官方QQ群:
  1050622396
  5、微信公众平台:大连科技学院
  6、抖音:DLUST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8 22:32
SRC-359025656 2018-12-24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