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难吞志 未来可期——大连科技学院 助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04-26 08:47:00
大连科技学院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大连科技学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以及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充分挖掘就业岗位资源,形成合力,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力促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统筹规划,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择业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学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建立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统筹部署,多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全面把握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就业形势就业问题就业挑战,加强各部门联动,营造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速。
  4月中旬起学校实行就业数据日报告、周调度,及时向全校通报就业进展情况。各学院、各职能部门、专业教师、辅导员深度参与就业工作,逐一精准排查毕业生就业情况,全面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思想状态和就业意向,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排忧解难,精准施策,全面全员全力做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
访企拓岗,共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学校制定《大连科技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校园封闭化管理期间,学校领导主动率队,带头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走访调研多家企业。调研过程中注重对接企业科研项目合作和人才需求,积极向用人单位推介学校毕业生,寻求深度合作。

  以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契机,学校深入了解当前就业市场情况,有效对接企业人才培养需求,持续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目前,学校已与全球光器件行业著名企业——优讯科技、中信银行大连分行等单位达成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积极开展面向大连科技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校企招聘活动,共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产教融合,深入挖掘就业资源潜力
  学校积极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在教育部组织的供需对接育人项目中,学校积极组织各专业与领域内知名企业谈合作,15项合作项目获批立项;与大湾区产教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跨越山海,南北互动,实现产学育人与就业育人双协同;与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乐有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赛云九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滕泰科技发展(大连)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创谷科技有限公司、中师国培(北京)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的10个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4个就业实习基地项目、1个人力资源提升项目。学校以产教融合为驱动,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显著提升毕业生核心竞争力,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准发力,线上就业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举办“春季空中双选会”“视频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空中宣讲会”等多场大型线上招聘会,邀请到宁波银行、大连地铁、华住集团等336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1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学校广泛运用各网络平台,通过就业网、微信工作群等发布招聘信息数百条,提供工作岗位超6000个。

  学校将就业工作前置,深入调研企业,以人才就业前置培养为依托听取企业实质性建议。通过连麦多家企业、就业办与企业教师访谈直播互动、职业生涯规划专家线上对话、产业引领性头部企业以及区域代表性优质企业连麦,多次和企业沟通交流,了解用人需求,维护老朋友,开拓新朋友,访企拓岗,尽量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为加强线上就业服务,学校邀请多位校内外经验丰富的就业指导专家和经验丰富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教师开展系列就业指导线上讲座,推出内容涵盖全面、就业指导实用性较强的就业指导课程,助力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掌握求职技巧,扫除求职、创业、升学中的种种顾虑。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利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合理确定就业方向。

  疫情不可挡春,时艰必将尽克。大连科技学院将继续做实就业形势研判工作,突出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拓展学生就业渠道,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手、就业工作不停歇,竭力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5653090 2022-04-19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