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故事丰富人生——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2023级新生军训侧记
2023-08-31 09:16:00
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

夏日的尽头,酝酿着秋的硕果

当青春遇见军旅

激荡出一首成长的变奏曲
烈日骄阳,沙场练兵

青春当歌,见证自己成长的模样

英姿向阳,书写自己未来的华章

作为高中学段必修课程,如何使军训活动生产出更大的价值?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党委书记罗勇在题为《享受军训》的动员讲话中提出:“有两点要先弄明白。一是方向,你应该清楚你想要什么?二是现实的可能,你可以做到什么?收获什么?”这是一种哲学的思考,它表明了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一种负责任的教育态度,结合学生的兴奋点,扎扎实实地从现实可能出发,将原则性的总体要求转化为可视、可操作的具体行为目标,聚焦四个着力点,靶向发力,学生能够真正地获得收益。

参训学生代表高一六班肖佳丽同学和高一七班王庸凯同学有着共同的感受:“朝高的军训和我经历的、想象的大不一样,学校真正关怀我们的人生感受,关怀我们的成长,让我们有清晰明确的努力目标和方向,让我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会有怎样的收获,而这仅仅我们高中校园生活的开始……”他们表示对未来三年朝高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在谈及铁岭市朝鲜族高级中学故事教育的理念时,罗勇书记强调,如果想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就要创造、捡拾和提炼更多的故事,让故事发生,进而体验和品悟,让人生更加丰富和厚重。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故事的积淀,不管教育过程中的哪一项活动,都应该精心设计、创造故事,用故事塑造人,以故事激励人,一天一天地积累,一个一个地打磨,用心酝酿出值得回味的时光,有温度,有记忆。

对于军训,学校规划出四个核心着力点:

一、积累故事。

用澄澈的眼睛和聪慧的心灵发现故事,捡拾故事,做一个有故事的人,过有故事的生活。学生在军训中,要学会创造自己的故事,书写自己的故事,你的故事里有他人,他人的故事中有你,用故事刻下军训的成长记忆。

二、融入,交朋友。

要真心融入,军训的几天里,交下更多的朋友,大家互相守护,互相影响,结伴而行。生活在人群中,要学会包容,适度地收藏起一些棱角和个性,以免刺伤自己的朋友,因为对对方你也有这样的期待。

三、练气质,练品位。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军人的气质在于内心里的坚定和自信,这就是气质,一种“高级感”,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有气质,不漂亮也好看。朝高的学生都应该涵养着这样独特的品位,招人喜欢。

强调特别要突出团队意识,每个团队要有自己的气质和灵魂,有自己的口号和与众不同的精神,过程中、特别是结营式上各方队、各班级展示出独具特色的气势和风采。

四、留痕,留下你的印记。

朝高需要你的存在,你是朝高永远不可或缺的一员。用你的奋斗温暖我们共同的家,用你的精神为这个家注入灵魂。

朝高,我们共同的家,全家福的每一张面孔,都有着不同的人生轨迹,有着各自想走的路,但我们依然彼此相依。

一幢房子装不下所有人的梦

有遗憾,有成全

有告别,有相遇

然而,珍贵的是——

此刻,我们是一家人!

享受与大家一起奋斗的感觉吧

当有一天你离开后,最大的幸福就是——想家

想朝高这个我们共同经营的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