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网格化管理下的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心之所向是初心 行之所致显担当
2022-04-06 12:47:00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按照辽宁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高校校园疫情网格化管理的防控要求,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以“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侵入扩散蔓延,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为第一要务,第一时间加强校园全封闭管理,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在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的过程中,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们冲锋在前,以“无我”的精神状态全心全意投入学生管理工作,致力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政策解读的宣讲员、学生课业的督察员、谈心谈话的知心人、生活保障的服务者、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网格化管理下的六级联动管理机制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的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立即启动了“党委-学工部-片区长-楼长-楼层长-寝室长”的六级联动管理机制,辅导员作为楼长进驻学生寝室,负责该栋学生宿舍楼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疫情防护、核酸检测、查寝等学生管理事项。学工部与片区长对接、片区长与楼长对接,楼长与楼层长对接,楼层长与寝室长对接,在六级联动管理机制的实行中,增加了学工部对在校学生管理的实效,也达到了网格化管理的最大成效。
特殊时期,更要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学院实行网格化管理后,辅导员们将线下的级队会转移到线上,以抗疫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为主题让同学们在云端展开思考与讨论,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除此之外,辅导员们在线上举办读书沙龙、家风家训、寒假实践分享会,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与文化生活。
加强政策解读,做好疫情防控的宣讲员
  面对不断加强的校园封闭管理,为让同学更加理解政府、学院制定管理措施的初衷,辅导员们走入寝室为大家讲解防疫政策,召开线上级队会宣讲校园网格化管理的必要性,同时积极听取学生们的反馈,引导大家理解并积极配合网格化管理,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督导、帮扶,让学生学有所得
  为落实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监督检查校园网格化管理期间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前,他们温馨提示每一名同学按时上课;课上,他们检查学生的听课状态,保证学生坐得住、学得好;课后,他们监督学生做好复习,组织学生在班级群打卡分享自己的课堂笔记。除此之外,他们走入寝室,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期间的实际困难,为学困生组成“一对一帮扶小组”,鼓励同学们在线上学习期间也要做到自律自强、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学生身边的知心人
  学院分区错时管理,全体辅导员进驻寝室楼,与学生同吃同住,这不仅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方便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也让学生与辅导员的心贴得更近了。辅导员们每天深入学生宿舍,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和心理状况。对于需要心理辅导的同学,辅导员们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对于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们更是格外关注。辅导员们走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寝室,与同学们畅谈生活习惯与民族特色。辅导员们鼓励同学们用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装点网格化管理下的校园生活,从而疏解压力,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困难面前积极调整心态、相互帮助,坚定必胜信念。
  艾丽皮热·吐尔洪同学在谈心时说道:“刚开始还有些紧张和害怕,但是所有留在学校的领导、老师、后勤工作人员都在陪伴我们、保护我们,让我感受到作为城院人是幸运的,我们也正在被很多人羡慕着。”
用心守护,用爱坚守
  疫情发生后,由于学院地处二十里堡街道,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成为在连被划为管控区(现为防范区)的唯一高校,全员核酸检测成了家常便饭。为了辅助医护人员进行高效的核酸检测工作,昔日的辅导员们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义无反顾地冲到防疫第一线。在学院实施网格化管理后的第九次核酸检测中,辅导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上门为同学们一一做核酸采样。
  “疫情就是命令,这里只有守护者,没有局外人!”城院学工队伍在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与使命,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让学生满意、让家长安心、让党和国家放心的完美答卷。
  事无巨细,为学生排忧解难
  “导员,我手机坏了!”
  “导员,寝室的大桶水喝没了!”
  “导员,我的室友摔倒了!”
  “导员,明天我要进行考研线上复试了!”
  “导员......”
  一句导员,让辅导员们变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战队”。网格化管理,学生分区错时出寝,而生活中的“小意外”,总是突如其来。有的同学手机坏了,为了不耽误学生线上订餐、上网课,辅导员帮助学生送取维修手机;有的学生宿舍的大桶水喝完了,辅导员帮助学生购置水票;有的同学需要长期服药,辅导员联系安全保卫部前往医院为学生开药......
  面对毕业生考研复试需要特殊场地的困难,各寝室楼长在学生工作部的部署下协调联动,开辟绿色通道为全院考研学生提供便利。1号楼楼长郭姝海老师,早晨7点带着为学生精心准备的早餐到管理楼为考研学生准备复试场地,同时提供心理辅导和面试技巧指导。一名报考双一流大学研究生的同学,因复试场地要求严格,郭老师为其临时布置好面试场地,又马不停蹄地赶往1号楼组织同学进行核酸检测。城院的每一名辅导员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辅导员是什么?
  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中坚力量,
  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
  是校园安全稳定的压舱石,
  更是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
  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辅导员们克服一切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在抗击疫情的战场,辅导员们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他们充分诠释了“辅导员这份职业始于责任、陷于情怀、忠于热爱”的真正含义!
  向熠熠发光的辅导员们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05 12: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02 14: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7-15 13:1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3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