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年儿童需要“阳刚阅读”
2020-06-17 21:51:00
中国教育报

  “阳刚阅读”,是中国少儿军事文学开拓者、陆军退役上校八路首创的概念。基于对儿童普遍缺乏阳刚品质的担忧,这位军旅作家用儿童视角还原时代背景,将阳刚品质融入到一个个少儿军事文学故事里,创作出教会孩子“学会生存,成为强者”的《海军陆战队》《特种兵学校》《少年特战队》等作品。

  在不久前由大连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的八路少儿军事文学阅读分享会上,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副校长杨莹对阳刚品质缺失的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从家庭、学校、社会三个维度进行了分析。她认为:“成长过程中少了阳刚品质,就像食物中少了盐、骨骼中缺了钙。一旦遭遇挫折,孩子往往就一败涂地、一蹶不振。”

  八路介绍,他的很多作品都是根据真实经历创作的,书中的主人公大多有原型人物。“我写的第一本书就是为我儿子写的,书中主人公也是以我和我儿子为原型。”他把教育学中“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念引入到军事小说中,提倡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历练本领。除了鲜明的军事特色,书中还有很多其他题材不能表现的元素,比如时代大背景、大量困境求生技能、前沿的科技知识、浓郁的励志色彩等。

  “要勇敢、智慧、有担当……你可以外表柔弱,但内心一定要强大;这不仅仅是对男孩提出的要求,对女孩也一样,因为这是一种内在的品质。尤其是有担当这条,我觉得非常重要。”八路说,“军旅生涯对我最大的影响是养成一些好习惯,形成一些好品质,比如不找借口、尊重规则、永不放弃、学会忍耐、崇尚荣誉等,我把这些称之为‘军营法则’。”为此,八路梳理出30条“军营法则”,并将之化为故事的“底料”。在书中,主人公经历训练场的磨炼、战场的洗礼,不断走向强大的过程,就是涵养小读者阳刚品质的过程。

  八路坦言,曾在受邀到很多小学去讲授国防教育课时发现,孩子们对国防的关注不够,只停留在对武器装备的热衷上。“我认为在当今时代,不参军尚可理解,但是不能没有关注国防的意识和理念。”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阅读推广部部长季琳一直致力于推动“红读计划”,该计划惠及400余万名儿童。她认为,八路少儿军事文学是培养孩子国防意识、塑造孩子坚毅品格的优秀读本,“我女儿是八路老师的铁杆粉丝,把陆、海、空一系列作品都集齐了,反复阅读、爱不释手”。

  阅读分享会上,大连出版社、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清华附中永丰学校捐赠了八路少儿军事文学作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