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艺术学院在辽宁省首届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演中斩获十六项佳绩
2021-07-15 14:5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推动辽宁省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在辽宁省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暨第七届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辽宁地区遴选活动的基础上,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沈阳音乐学院承办的“国乐风华一辽宁省首届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演”活动于6月29日在沈阳音乐学院举办。
 
 
  此次展演组织专家对省内中高等院校200余名学生的参评作品进行遴选,最终推荐71个单项作品、10组民族器乐组合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范围的展演选拔。大连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报送的13项单项作品,3项组合类作品全部成功入围,得到了省文旅厅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赞誉。
  民乐教研室主任陈佳副教授在展演座谈会上,结合大连艺术学院的课程建设的特色,作“民族器乐教育教学如何积极参与美育课程建设”专题汇报。
  他向省文旅厅领导和各高校专家们介绍了艺术学院具有民族器乐教育教学美育课程建设;开展辽宁省“浸润计划”,积极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投入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发展教育与美育人文素养培育;发挥高校服务地方职责,在大连金普新区中小学开发民族器乐的专业教学课程,辅助所在区域的中小学美育教育;大连艺术学院“凤凰书院”四个学堂形式,每学期加入不同民族器乐的音乐会,音乐沙龙以及课程衍生进行对在校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等。充分体现出大连艺术学院对美育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在全面发展教育中,美育占有重要地位。
  01大连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
  大连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由大连艺术学院艺术总监高大林先生担任常任指挥,乐团成员由学院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乐团宗旨是:加强我院学生的艺术水准,提高综合艺术实践能力,培养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科学专业的从事民族器乐演奏的应用型人才。同时突出学院实践办学的优势和特色。
  大连艺术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通过多年来的合奏课程培养及创新创业实践演出锻炼,积累了传统及现代多层次、多风格近百余首经典曲目。乐团在2012年辽宁省高校民族器乐展演中获得了5金3银,并斩获团体第一。数次代表中国音协等多个部门出访美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及地区进行演出与学术交流。乐团常年担纲大连市以及大连金州新区“四季情韵”系列音乐会,也曾与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女士、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先生等多位演奏家进行学术交流与同台演出。2018年大连艺术学院舞蹈《满乡铃鼓》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民族管弦乐团担任《满乡铃鼓》的音乐演奏和录制。大连艺术学院原创《和平颂》《丝路·青春》《追梦·青春》分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民族管弦乐团作为迎宾团队在大会堂展演,受到首都各界人士及驻华外国友人的一片赞誉,使乐团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13 14: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0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