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城市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面向大数据发展应用,培养复合型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
2022-06-27 18:15:00
沈阳城市学院
  随着大数据技术已逐渐成熟并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大数据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数据为基础的企业运营已成为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据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突破3万亿”,预计到2025年,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将高达230万人。
  “我国大数据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得到了长足进步,实现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数据产业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资源。加快培养一批兼顾大数据技术和行业经验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是我国从数据大国迈向数据强国的关键所在。基于这样的行业背景,沈阳城市学院在2019年成功申报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旨在面向大数据发展应用,培养复合型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沈阳城市学院商学院金永利院长介绍说。

  据介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为背景,对标新时期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将数据技术和现代化数据治理理论等应用于经济管理领域的新兴应用技术型专业,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主要开设的课程有: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Linux系统与大数据应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商务数据分析实战等专业课程。目的是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懂数据、精技术、会分析、能应用的复合型数据分析与管理人才。
  “我们坚持把培养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商业分析人才作为主要任务,围绕大数据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按照商业数据分析的全体系、全要素、全流程,设计人才培养模型,依据各个能力模块设置专业课程,做到了培养路径清晰明确,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内容全面覆盖,实训设计贴近岗位,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应用型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 沈阳城市学院商学院金永利院长介绍说。

  据介绍,为了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沈阳城市学院还将大数据教学与其他商科专业进行了深度融合贯通,按照“能力培养多元复合,课程体系分层递进,教学内容融汇交叉,产学研用协同一体”的思路,加强了大数据思维课、大数据工具课和大数据商业融合课的建设,将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深度嵌入商科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全面深化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