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沈阳城市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转型升级:面向数字化贸易,培养高素质商务管理人才
2022-06-27 18:16:00
沈阳城市学院
  以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技术正在深刻广泛地改变着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传统外贸的内容及形式也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跨境电商作为数字化贸易形态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中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疫情期间,跨境电商凭借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和交易链条短等优势逆势上扬,与此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142000亿元,较上年增加17000亿元,同比增长13.6%。由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改委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至2025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至2.5万亿。

  “随着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外贸行业对跨境电商人才出现了爆发式的需求增长。无论是传统的外贸企业,还是新兴的电子商务企业,都急需即懂贸易规则又具备电商运营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行业和人才需求的大背景下,沈阳城市学院国际贸易专业进行了升级转型,面向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国际物流等领域,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商务管理人才。”沈阳城市学院商学院院长金永利说。
  据介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大数据思维,掌握经济管理、对外贸易政策法规、数据技术等知识与技能,具备进出口贸易经营管理、电子商务运维、海外市场营销推广等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商务管理人才。该专业主要学习国际商务环境与战略、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国际市场营销、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20多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

  “国际贸易专业主要就业方向包括外贸公司、生产企业、国际物流公司、海关、检验检疫机构等等。权威机构统计,未来5年,我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将达到985万,可以说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沈阳城市学院商学院院长金永利说。
  据介绍,除国际贸易专业,商学院还开设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金融学、工商管理等专业,致力于数字商贸专业群建设,打造数字化商贸产学研新高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